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四川大学与成都双流区联手打造产城一体“示范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15:10:03

示范带分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创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等,力争未来3-5年内全面建成投运,5-10年内实现整个川大江安片区产城一体,城市区域品质提档升级。

每经编辑 张强    

2018年1月12日,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与四川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暨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打造环川大江安片区国际化创新创业示范带(以下简称“示范带”)。示范带分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创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变革性技术国际研发转化园区、高端国际教育园区、区第一人民医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核心研发基地。

据介绍,“示范带”采取“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开展建设,2017年至2019年启动变革性技术国际研发转化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区第一人民医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核心研发基地建设;2019年至2021年启动“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创业园区、高端国际教育园区建设。

在建设进度方面,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未来3-5年内全面建成投运,5-10年内实现整个川大江安片区产城一体,城市区域品质提档升级。全力将“示范带”打造成为成都市创新驱动(创新创造)发展综合试验区,形成区校产学研合作的新范本。

建设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

在谈到具体内容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川大多学科交叉优势和国际创新资源,集聚整合创新要素,建设小试、中试放大、工业示范和工程化多位一体的平台,通过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合作方式,先期启动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建设。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方面,将围绕川大江安校区i创街区域,在校外新建“环川大i创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区”,和现有i创街区域连成一片,将环川大i创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区打造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起步区。另外,将依托川大智胜、川大空天学院等在国防和军工领域的科研优势,以通用航空、智慧影视、高端装备制造、特种新材料等领域为发展方向,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有力支撑双流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

以打造“一库一论坛N中心”为发展目标,依托已落成的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和在建的文科科研与国家高端智库大楼,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将引进中国南亚合作论坛、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南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未来领导力培训中心、四川大学“一带一路”创新创业平台等项目。

涉及网络安全等多领域合作

在人才教育方面,依托川大与香港理工大学等共建的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与匹兹堡大学共建的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共建的中德国际学院,逐步建成西部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以及西部对接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依托川大优质医疗资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采取“存量+增量”的方式管理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有效提升双流区相关医疗机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医疗技术、医学科研和医院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依托川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优势,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密切合作,形成人才聚集、科研攻关带动的网络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双方共同在江安校区内选址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五区两院一基地”内选址建设网络安全核心研发基地,引入全球高水平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学院与核心研发基地在人才培养和科研的紧密互动产出高水平人才和成果,辐射和带动双流区的“网络信息产业园区”发展。

每经记者 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大学 双流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