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沾上区块链就“鸡犬升天”有公司“忙撇清”有公司“蹭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00: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由于1月10日区块链概念股掀起集体涨停潮,市场表现抢眼,当晚一些公司纷纷回应关于区块链的“绯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1日,资金对于区块链概念股的热情更上一层楼,犹如挖“比特币”一样开足马力寻找尚未现身的区块链标的个股。尤其是在1月11日午后,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或者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发出信息,只要是沾上区块链,其结果就是股价大幅上涨或火箭蹿升封住涨停,而这也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

部分上市公司急发公告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当前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如火如荼之际,高伟达、暴风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1月1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参与区块链的情况。

高伟达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近期投资者比较关注区块链技术,市场上出现“高伟达作为区块链概念股”等传言,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属于区块链概念,公司股价随之上涨。

高伟达对此澄清,区块链技术是未来全球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技术方向,公司自2016年以来一直积极重视,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现有金融科技领域,并为此专门组织了研发力量,从事相应的研究,积累了相应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在2017年的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四方精创同样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股价近期涨幅波动较大,并指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存在技术和法律的风险,虽然首个合作项目开发成功并实施但收入为27万多港元,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暴风集团则澄清称,公司与推出全球首个BCN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的暴风新影之间无控制关系,暴风新影不属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1月11日晚间,飞天诚信发布风险提示和澄清公告称,近期投资者比较关注区块链技术,市场上出现“飞天诚信系区块链概念股”等传言。应深交所要求,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及风险提示如下:公司目前推出的产品是虚拟货币硬件钱包产品,该产品仅是区块链虚拟货币的安全存储设备,属于区块链产业链中的终端辅助产品,该产品虽已上市,但尚未形成销售收入。区块链技术目前处于研究和探索的阶段,离市场化和商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

此外三五互联、汉王科技、华谊嘉信、浪潮信息、电连技术等公司也回应均未将公司业务与区块链业务划上等号。

“蹭热点”导致涨停不断

对于区块链热潮,也有上市公司对此表现积极,第一创业就表示,公司是深圳市金融区块链联盟的发起会员,一直参与区块链在证券行业应用的相关课题研究,并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应用。万达信息也表示,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涉及区块链技术。

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区块链概念股出现涨停潮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也趁机“蹭热点”,在1月11日午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有打算布局区块链或者是公司对此有研究。如深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中国最大的比特币挖矿机产品制造商之一,目前也在与中国比特币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洽谈合作机会。而深科技的股价在午后开盘不久直奔涨停。

爱康科技也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爱康能源研究院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开展区块链业务,受此消息影响,爱康科技股价在午盘开市就直冲云霄被百万手封单封死涨停。

而先进数通1月1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公司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尚未找到突破性的大规模应用场景。公司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仍处于早期技术储备阶段,相关项目也属于小规模试验性质,尚无明确的应用前景,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话虽如此,先进数通1月11日股价在盘中仍一度触及涨停。

另外还有媒体曝出,区块链大数据产业园项目落户辽宁朝阳,高升控股参与投建,受此消息影响,高升控股股价由跌转涨,并封住了涨停板。

不过,区块链概念股的火爆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1月11日晚间,上交所向当日停牌的游久游戏下发了有关区块链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表示,根据游久游戏公告,公司前三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均高比例质押。请游久游戏核实并说明,公司通过所属网站发布区块链相关内容,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上交所要求游久游戏结合目前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阶段,并根据目前生产经营、人才资金储备等现状,说明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和风险。

另外,易见股份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近期市场和投资者比较关注区块链技术及公司投资区块链业务的相关情况,有媒体对公司区块链业务进行报道,公司股票涨幅较大。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12日起停牌,对上述情况进行核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