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语音交互成CES“香饽饽”百度谷歌等巨头齐推新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00: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张斯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赵桥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作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风向标的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 正式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家企业前来参会,17万“极客”创业者跃跃欲试,新产品、新技术都指引着接下来一年的科技发展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人工智能”、“中国企业”、“智能家居与5G”等成为热点。

而语音交互技术作为搭建未来智慧家庭的入口,在本届CES上成为互联网巨头、家电巨头以及无数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的关键。三星、谷歌等推出相关新品。中国企业不甘落后,百度一口气推出了三款全新的智能家庭中心控制设备;科大讯飞也将发布多款智能语音硬件产品。

记者在现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语音交互技术从未如此广泛地应用到产品中,尤其是智能音箱和家庭控制中心。由此带来的技术变革正在重塑生态,这也预示着人类生活正进入家庭互联网时代。

AI急先锋语音交互

2017年CES上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吸足了眼球,不过在2018年CES上,三星Bixby和谷歌Google Assistant、百度DuerOS都在抢Alexa的风头,与其合作搭载语音技术的硬件产品也越来越多。

据三星高管现场介绍,2020年前会让所有三星设备都实现智能化。三星在此次CES上表示,为了让智能互联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语音助手是个很好的切入点,未来Bibxy将整合到更多设备中,比如三星电视等,公司计划在2018年将语音助手添加到电视上。

而Google Assistant将控制Insteon智能家居设备、Schlage新智能门锁、Hunter吊扇以及LG的智能音箱。亚马逊的Alexa可以用来操控华硕的扬声器/路由器、聊天镜子、Whirlpool智能洗衣机/烘干机。从初期的听音乐、控制电视等娱乐功能,语交互技术在家居控制领域不断深入。

从目前技术发展来看,人工智能技术主要有三大应用场景语音交互、图像识别和无人驾驶,其中语音交互技术和图像识别已经实现了商业化。

其中,语音技术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之一,常见的手机语音助手,语音输入等早在前几年已经应用到我们身边,成为AI最先落地的商业应用。IDC报告预测,在2020年前,27%的智能家庭将会拥有智能语音设备,51%的智能汽车和68%的智能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也会具备语音对话功能。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在1月9日的演讲中表示,中国的语音设备,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的渗透率非常惊人,增长率也将非常惊人。中国有超过4亿个家庭,2亿多辆车,10亿多部智能手机等等,庞大的硬件设备在等待智慧化升级,这些都是语音技术的重要承载体。

对于AI领域来说,尚存巨大突破空间的语音助手已是比较清晰的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几大互联网巨头同时在语音助手领域发力。记者注意到,在科技企业的演讲中,寄希望于智能语音技术未来像键盘和触摸屏一样,成为新型人机交互的方式,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等都是落地场景。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表示,智能音箱只是个开始,换句话说,没有软件没成熟时候就敢去做硬件的。

巨头争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

记者注意到,在拉斯维加斯大道周边的显眼广告牌,几乎已经被谷歌承包了。更引人注目的是,环绕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的单轨电车上也印有“嘿, 谷歌”的巨大标识,车身一侧写着“Google Assistant”。

同样观察到这一现象的景鲲向记者表示,从随处可见的亚马逊的Alexa云端语音助手服务及谷歌的广告,就能看出两家对落地硬件应用已很重视。

苹果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曾表示,语音技术将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下一个大平台,语音技术以及其背后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加速实现互联网与现实世界的无缝互动,而大公司们都努力想让消费者留在各自的生态系统中。

值得注意的是,无语是亚马逊还是谷歌、百度都在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虽然亚马逊echo音箱全球销量火爆,谷歌出品了home音箱,百度刚刚发布了Raven H等硬件产品,然而在行业看来,AI仍然是一门面向企业提供服务的生意,面向B端客户色彩浓厚,而三家都有着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卖技术是目前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商业化主要方式。

关于生态化,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多次提到,软硬件结合的人工智能产品将是重要方向。

无疑,虽然语音操作系统的普及程度还需要时间来推进,不过各大科技公司都希望在这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的胜出。因此,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智能音响,想让它成为各种硬件产品的控制入口。而面对激烈的竞争,领先的彩电企业今年也都加快了步伐,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人工智能电视及基于智能互联的智慧家庭。2017年康佳、长虹、TCL、小米等都推出了人工智能电视产品。

不过,虽然语音技术通过智能手机、音箱、遥控器已经到来,但在自然语言理解等认知领域仍需突破,还需要众多科技公司一同努力。“我们现在做的操作系统可能比iOS和安卓更复杂,除了硬件厂商和开发者,还要跟芯片厂商合作,整个产业的面是挺广的。”景鲲介绍,这也意味着想要做好语音操作系统并非一家之力,开放化、平台化必不可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