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招商基金15年:传承招商精神 开启全新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00:00:56

作为招商系金融版图的重要落子,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诞生于“创新之都”深圳。光阴荏苒,15年只在弹指一挥间,一路传承百年招商血脉,融入招商系创新与拼搏的基因,当年的“初生牛犊”已经成长为行业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时间是忠实的见证者,它见证了招商基金薪火相传、玉汝于成的全过程,也记录了其用心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为社会带来更多回报的坚持与努力。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15年来,招商基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履行受托责任。从规模上来看,2017年底公募总规模逼近4000亿元,稳居行业前十,若算上子公司招商财富,招商基金已经成为业内屈指可数的“万亿俱乐部”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各类投资业绩齐头并进,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过去两年权益产品收益率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位列第一,过去一年和过去五年固收产品平均收益在前十大基金公司均排名前三。15年来,累计向持有人分红307.45亿元,坚持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累计盈利376.62亿元。更难能可贵的是,招商基金始终不忘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关注民生、融入并回馈社会,实现自利与利他的完美融合。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全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全新的征程悄然开启。在迈向“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流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的道路上,招商基金将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传承创新与拼搏的招商精神,坚持“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企业使命,坚定不移地回归金融本源,恪守行业本质,以专业化精神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脚踏实地 15年岁月沉淀优秀业绩

虽然在业内一贯保持低调,也少有动人心魄的豪言壮语,但近年来快速增长的规模和引人瞩目的业绩使得市场和投资者对招商基金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尤其是近几年,A股结构性行情下个股表现分化加剧、债市持续震荡调整、整体盈利难度加大,不少公司难以适应,不过招商基金依然拨开重重迷雾,在被动指数、主动权益和债券基金三方面都取得出色的业绩。

说到被动指数,就不得不提连续两年获得业绩冠军的招商中证白酒。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2017年全年收益为74.92%,2016~2017年累计收益达到101.6%,交出了一张相当漂亮的成绩单;此外,被业内誉为A股版“漂亮50”的招商央视财经50A全年收益达到42.89%,在同类416只指数型基金中排名前3%;招商深证100A、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深证TMT50ETF等指数基金收益也分别达到31.26%、31.17%、20.79%。

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招商基金权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达到73.62%,近两年绝对收益达到18.47%,在9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高居第11位,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位。2017年,在上证综指年度涨幅仅为6.56%的背景下,招商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27只年度涨幅超过10%,7只年度涨幅超过20%,招商行业精选、招商行业领先收益则突破33%,并有21只基金进入同类排名前1/3处。

固收业务方面,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招商基金固收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达到42.15%,在前十大基金公司排名前三。2017年,虽然债券市场震荡不断,但招商基金固收团队仍然取得了相对可观的正收益。招商产业A、招商安心收益等老牌固收产品业绩持续领先,固收产品整体绝对收益则稳居行业前三分之一。

海外业务方面,招商基金突破性地实现了与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欧洲QFII以及韩国RQFII合作的投顾业务,其中一款投顾业务产品在全台湾地区超600只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前五;香港地区的子公司同样实现规模业绩双丰收,成为业内少数实现盈利的基金海外子公司。

自成立以来,招商基金资管规模稳健增长,年平均增速为71%,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近三年,与2014年底相比,招商基金公募规模增长2.4倍,净增逾276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显露出十足的拼搏精神。全资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是连续多年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前三。

经历了15年的积淀,目前招商基金在共同基金、专户、养老金、国际业务等各个领域都收获颇丰,成长为业务资质覆盖范围较广、产品风险梯度较齐全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

爱公益 践行一流企业社会责任

什么样的企业才是一流企业?怎样才能被称作一流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15年来,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规模与业务也实现了齐头并进,但招商基金也一直在追求这些问题的答案。

历史的经验和深厚的沉淀给了他们回答,那就是清晰认知自己身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积极用实际行动践行反哺和回馈社会。

作为行业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首先应该履行的是对于投资者的责任。自成立以来,招商基金就以“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为使命,始终从客户利益出发,明确公司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发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声音,并贯彻执行在每一次投资决策中。

举个例子,近年来招商基金明确提出投研思路转向,强调深度研究、重点跟踪调研,花费大量精力真正贯彻“价值投资”的投研文化,对投资者负责。其次,努力发掘投资者需求,不断改进产品、提升投资者体验。当然,一直以来稳定、优秀的业绩更是对投资者最大的回馈。

除此之外,在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带领下,招商基金还发扬了招商系的优良传统,更多地承担起了与行业地位相匹配的社会责任,通过积极参与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2016年12月,招商基金联合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沫阳镇董当中心校捐建了一间“梦想教室”,同时改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使在这里就读的孩子们能享受更加公平的素质教育。2017年11月4日,招商基金又在真爱梦想2017分享·爱慈善义卖晚宴,拍下《万物生》、《立体空间》儿童公益画,款项全部用于真爱梦想教室建设,帮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构建看见未来、迎接未来的能力,使他们能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除了教育,招商基金还在多个领域践行了公益慈善活动。2016年该公司正式成立了“爱公益”基金会,开展了包括“脐橙公益”、“梦想教室”、“温暖包”工程等在内的多项活动。2017年,招商基金与招行零售渠道合办了“月捐悦多”公益捐赠。更多的公益项目正在或将要进行。这家公司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馈社会、影响社会,努力使自身成为正能量的生产者、输出者和传递者,也成为“一流企业”的代表。

全牌照经营 始终坚守金融本源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开始谱写新篇章。资产管理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资产管理人必须做到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恪守忠诚和专业义务,为投资人长期创造价值。15年来,招商基金始终不忘受托职责,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坚守金融本源,恪守行业本质,坚持“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企业使命,以“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发挥了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重要作用

招商基金及旗下子公司积极响应行业回归金融本源的号召,积极防范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三年市场波动不断,风险丛生,但招商基金坚持牢筑合规和风险防线,做到了重大风险及差错零发生,对公司“合规创造价值”的风控理念做出了生动诠释。基金子公司招商财富于年内完成增资,在满足监管指标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抗风险能力;同时积极转型,坚持主动管理为主的战略定位,以投资管理和私募投行为驱动力,专注固收+、ABS 、FOHF/ MOM、产业基金和提供解决方案等核心业务,培育核心能力;持续稳健经营,坚守风控合规底线。

长期稳健的业绩和严格的风控获得了权威认可。2016年12月6日,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牌照发放,招商基金榜上有名。这对于招商基金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其正式成为业内仅有的11家同时具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之一,实现了全牌照经营的目标。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员,在做好资产管理本职之外,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或许是用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造福社会。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刻不容缓之际,招商基金承担起了这一重担,将养老金类业务列为公司战略重点,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和战略投入,贯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为养老金创造更多价值,助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与发展。

时间,是一艘驶向未来的航船。15年前,招商基金呱呱坠地,锐意进取、敢想敢拼;15年后,这家公司渐臻成熟,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变的是应对不同市场的方法和策略,不变的则是“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初心和“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流品牌的资产管理公司”的愿景。一路成长,用心回馈,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未来的风景必定更加美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