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存疑  海普瑞收购方案遭证监会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3:02:41

1月11日,海普瑞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对多普乐的收购暂时未获通过,但公司仍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继续履行大股东承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海普瑞(002399,SZ)自20175月起开始筹划的收购方案最终因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存疑而未获通过。海普瑞1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不予核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决定的公告。

被否决的收购项目为海普瑞拟以24亿元对价收购深圳多普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普乐)100%股权事项。而在20179月,该笔交易就因多普乐业绩承诺较高等问题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2018年1月11日,对于收购方案未获通过一事,海普瑞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普瑞会按照证监会发文要求做后续处理。“对多普乐的收购是海普瑞大股东在IPO时的承诺,公司以及大股东方面都会按照要求履行这个承诺。”该人士表示。

多普乐盈利能力屡遭质疑

虽然证监会的不予核准文件最终在110日送至海普瑞,但是证监会早在2017年1227日就否决了该项议案。20171227日,证监会公布,当日并购重组委共审核了5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记者注意到,其中仅海普瑞未获通过,其余四家分获有条件、无条件通过。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表示,根据海普瑞申请材料,认为交易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记者注意到,海普瑞对多普乐的收购事项,因标的公司业绩承诺与历史业绩存在较大差异等问题在20179月被深交所问询。

海普瑞早前披露的重组方案显示,多普乐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3046.96万元、4984.88万元,2017年评估预测净利润为1026.56万元。在收购方案中多普乐相关股东承诺,交易完成后多普乐2018年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1.91亿元、2.87亿元。深交所当时要求海普瑞就多普乐业绩承诺合理性、相关交易方履约能力,及业绩补偿保障措施等问题做出解释。

海普瑞当时的回复称,多普乐的主营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天道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道医药)完成,而天道医药的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天道医药已于2016年获得欧盟相关产品销售许可。

海普瑞认为,由于天道医药产品已进入波兰、德国、英国市场销售,后续将陆续进入欧盟其他主要国家市场。“随着欧盟主要国家市场的陆续进入,天道医药长期经营所积累的竞争优势,尤其是首仿药优势将促进其充分挖掘欧洲市场,公司整体盈利规模也将得到快速增长。”

海普瑞:继续履行大股东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多普乐的收购,是海普瑞大股东在上市时做出的承诺。在海普瑞20104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承诺,在天道医药与多普乐实业生产的低分子肝素制剂获得美国FDA或欧盟EDQM的药政注册,并被批准上市实现正式的商业销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海普瑞将取得天道医药与多普乐的全部股权。

据悉,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海普瑞实控人李锂、李坦同时也是多普乐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海普瑞当时在收购方案中表示,其主要产品为肝素钠原料药,处于肝素产业链的中游。而天道医药一直专注于肝素产业链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如果交易成功,天道医药将成为公司的全资下属公司。“公司将直接进入肝素产业链高端的低分子肝素市场,形成肝素产品全产业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现公司的产业升级并大幅提升产品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海普瑞表示。

1月11日,海普瑞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对多普乐的收购暂时未获通过,但公司仍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继续履行大股东承诺。

( 实习生陈叶艳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普瑞 证监会 收购 承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