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湄公河国家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2:38:17

截至2016年底,我对湄公河国家各类投资累计达到392.7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之间一共建设了14个经贸合作区。截至去年11月底,建区企业累计实现投资16.4亿美元,吸引了523家企业入区。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8年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在经贸、卫生、林业、农业、人文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澜湄合作作为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也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此次中方参与澜湄合作,在经贸层面有望达成哪些重要成果呢?

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商务部例行发布会时向新闻发言人提问:“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出访柬埔寨,在此期间有望达成哪些经贸成果?”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我国与湄公河国家经贸合作的势头良好,合作水平迅速提升。“2017年前11个月,我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到了20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显示中国与湄公河各国巨大的贸易发展潜力,目前湄公河国家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17年1~1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7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我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增速比整体水平高4个百分点。 

除了在贸易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以外,我国与湄公河国家在投资合作上也取得显著成就。据高峰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对湄公河国家各类投资累计达到392.7亿美元。去年前11个月,我国对各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达到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超过2016年的全年水平。“目前,我国是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2017年是泰国第三大、越南第四大外资来源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目前,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之间一共建设了14个经贸合作区。截至去年11月底,建区企业累计实现投资16.4亿美元,吸引了523家企业入区。涉及投资近40亿美元,累计实现产值达到430亿美元。

高峰介绍,1月10日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各方就积极推进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经贸成果。“一是宣布启动《澜湄国家跨境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各成员国经贸规划的对接;二是中方宣布2019~2020年为澜湄国家提供70亿元人民币援外优惠贷款,重点向湄公河国家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倾斜。”

此外,高峰表示,2018年到2020年期间,中方将在湄公河国家开展100个医疗卫生减贫的项目,开展专项减贫惠民计划。“2018年,中方还将为澜湄国家提供2000个短期研修和在职学历学位的教育名额,包括邀请一批中高级官员来华参加农业、医疗、卫生、水利等领域的研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怀水每经编辑姚祥云 2018年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在经贸、卫生、林业、农业、人文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澜湄合作作为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也是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此次中方参与澜湄合作,在经贸层面有望达成哪些重要成果呢? 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商务部例行发布会时向新闻发言人提问:“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出访柬埔寨,在此期间有望达成哪些经贸成果?”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我国与湄公河国家经贸合作的势头良好,合作水平迅速提升。“2017年前11个月,我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额达到了20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高于中国外贸整体增速。显示中国与湄公河各国巨大的贸易发展潜力,目前湄公河国家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17年1~1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7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我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增速比整体水平高4个百分点。 除了在贸易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以外,我国与湄公河国家在投资合作上也取得显著成就。据高峰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对湄公河国家各类投资累计达到392.7亿美元。去年前11个月,我国对各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达到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超过2016年的全年水平。“目前,我国是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2017年是泰国第三大、越南第四大外资来源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目前,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之间一共建设了14个经贸合作区。截至去年11月底,建区企业累计实现投资16.4亿美元,吸引了523家企业入区。涉及投资近40亿美元,累计实现产值达到430亿美元。 高峰介绍,1月10日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各方就积极推进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经贸成果。“一是宣布启动《澜湄国家跨境经济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各成员国经贸规划的对接;二是中方宣布2019~2020年为澜湄国家提供70亿元人民币援外优惠贷款,重点向湄公河国家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领域倾斜。” 此外,高峰表示,2018年到2020年期间,中方将在湄公河国家开展100个医疗卫生减贫的项目,开展专项减贫惠民计划。“2018年,中方还将为澜湄国家提供2000个短期研修和在职学历学位的教育名额,包括邀请一批中高级官员来华参加农业、医疗、卫生、水利等领域的研修。”
湄公河国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