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记者探访2018CES:超三成展商来自中国 中企“承包”人工智能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2:16:37

美国时间1月10日上午,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第二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CES展现场看到,无人机、VR、智能音箱、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相关主题的场馆内,到处是中国科技公司的身影。

每经编辑 张斯     

▲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现场 每经记者 张斯 摄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赵桥

敢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充分的认可。美国时间1月10日上午,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第二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CES展现场看到,无人机、VR、智能音箱、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相关主题的场馆内,到处是中国科技公司的身影。更有外媒评论称,野心勃勃的中国科技公司已占领CES。

“实事求是地说,国内的相关AI技术与国外还有一点差距,但是我们在应用上做得比他们好,发展速度非常之快,同时中国企业现在在海外都有大量的研发团队。”一家在深圳和日本都设有研发中心的机器人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此次展会开始之前,有一张图表率先在朋友圈刷屏,上面显示本届4000多家参展商中,有482家名字中都带有“深圳”字样。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在CES上参展的中国深圳企业,记者在主展区外的“Design & Source”展馆(设计与采购馆)找到了他们。

CES上超过10%的深圳企业

走进场馆,“China”、“Shenzhen”等带有中国特色的字样随处可见,还有企业代表穿着旗袍推介公司产品。据悉,该馆是今年新增的场馆,占地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电子消费及高科技类设计、生产制造企业。

记者随即被展台上的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展示吸引,这家来自深圳市芯中芯科技的CEO鲁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是为亚马逊echo国内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包括蓝牙、降噪、WiFi等整机的echo智能音箱模块。

“国内消费观念不同,其实里面都是国内厂家组装的,甚至一些云服务及智能解决方案的软件都是国内提供,但是成品仍卖不上价格。”第一次来参展的鲁霖对记者表示,展馆的产品大同小异,看下来语音识别国内技术比国外的好。

一位来自东莞生产智能皮具产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展馆都是亚洲企业,除了几家韩国企业外,剩下的都来自中国。公司一直做皮包出口,这两年开始做无线充电钱包等产品,希望走出来找一些机会。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入驻CES采购馆的中国商家超过500余家,“中国制造之都”东莞也有多达78家厂商参加,北京、广州、宁波和上海分别有44、42、35和30家参展商。

一家来自苏州的机器人公司,因为展示了5台可操作体验的机器人,引来了众多外国参观者的驻足,他们通过人脸识别、触碰等方式体验着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产品。

据了解,这家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很早就走出国门,在日本和深圳都设有研发中心。记者也注意到,其售卖的某款服务机器人仅4000美元,外国市场同类产品是其价格的两倍。

“不管是智能音箱还是机器人,都是数据和流量的最好入口。”在现场的苏州穿山甲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宋育刚对记者表示,要快速打开市场,推动行业发展,最终还是软硬件结合的竞争。

以“中国速度”挑战世界

过去有些中国展商可能不敢“走出去”,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希望去开拓海外市场。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以来自深圳企业为主的展馆内,展出的产品还是多以无线充电宝、耳机、智能音箱、手机壳为主的电子周边产品,但主展馆的情况与之相比就大不相同了。

记者在CES展现场注意到,无人机、VR、智能音箱、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相关主题的场馆内,到处是中国科技公司的身影。如果不仔细看,根本无法看出展台内带有任何“中国色彩”的痕迹,展示的产品也趋于高端主流。

“在AI领域,中国企业完全是赶超的,中国科技公司在海外都有研发中心,越来越重视人才和创新。”记者在南区展馆内遇到臻迪科技CEO郑卫锋,在他看来,中国企业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在互联网时代可能感受不到,但在智能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敢于在高端产品和国际市场上发力。

由于在澳大利亚、美国、欧洲等地区布局研发中心,臻迪全球化明显,展区内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其展出的Power系列水上和水下机器人目标受众以海外为主。但另一方面,选择另辟蹊径的小众垂直市场,发展也存在局限和风险性。

“数码相机、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现在看来都能被智能手机所取代,但是天上的无人机和水下机器人都是智能手机无法代替的,是新工具。”在郑卫锋看来,2016年无人机洗牌,2017年VR行业泡沫,2018年可能就是AI相关企业的波动。跟风模仿的都会倒下,最终只会留下真正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企业。

据外媒报道,今年的CES展几乎成了中国科技公司的战场。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参展厂商都来自中国,它们均野心勃勃。

对此,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科协会(CTA)主席兼CEO Gary Shapiro表示,中国参展商数量之多,在部分媒体看来,“达到了令包括美国本土参展商在内的众多国外厂商震惊的水平。如果我们要想保持在世界创新前沿,就必须和中国这样的国家结成强大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郑卫锋看来,中国科技公司如今在全球市场取得的成绩与其勤奋努力密不可分。“中国人太拼了,大部分公司每周平均工作时间80个小时。”此前,百度Apollo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在硅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从侧面印证了该说法。

“北京和硅谷时差16个小时,研发中心工作时间是昼夜相接的。”根据王京傲介绍,百度Apollo每天的工作日常是,在北京研发然后马上在硅谷测试。测试结果出来后,硅谷又上班了进行研发,之后在北京测试。“可以说是昼夜兼程,争分夺秒。短短半年内,Apollo创下了自动驾驶界的‘中国速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E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