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受累参股公司百亿项目烂尾 盘江股份再被冻结39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3:17:59

因参股公司贵州首黔涉及合同纠纷,贵阳市中院冻结了盘江股份银行存款3900万元。根据法院判决,最新冻结的3900万元系盘江股份作为贵州首黔公司股东应履行的出资义务

每经编辑 翟敏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曾计划投资百亿的项目,后因为政策变动而停工,盘江股份参股公司贵州首黔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贵州首黔)不仅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反而其带来的“后遗症”从2015年延续至今。

1月11日,盘江股份公告,公司收到法院执行裁定书,公司存款中3900万元遭冻结。此前,公司存款便已被冻结6800余万元,两次判决执行已使公司被冻结存款超过亿元。

累计冻结存款过亿

盘江股份称,因参股公司贵州首黔涉及合同纠纷,贵阳市中院冻结了盘江股份银行存款3900万元。根据法院判决,最新冻结的3900万元系盘江股份作为贵州首黔公司股东应履行的出资义务。

事件缘起2015年一纸诉讼。2015年1月,贵州正业工程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贵州正业)起诉贵州首黔、贵州首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产投)、盘江股份、贵州黔桂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黔桂发电)、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城钢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案金额约为6712万元。

据悉,贵州首黔公司成立之初,约定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人民币,所有出资人在2年内缴足出资,但至今为止,四家股东出资并未到位。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了首黔公司的项目无法正常运转、首黔公司不能支付工程款。

本次被冻结存款便用于强制履行出资义务。此外,此前盘江股份还被冻结了6800万元用于偿还施工款项,先后两次遭冻结存款累计达1.07亿元。 

2017年12月,盘江股份公告,依据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和贵阳市中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贵阳市中院在执行贵州正业工与贵州首黔及各股东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过程中,贵阳市中院冻结了盘江股份银行存款6804万元。对该次冻结存款,盘江股份曾因冻结金额与公司在贵州首黔所占股份不对等而表示不服,并提出执行异议申请,最终被驳回。

参股公司半年收入仅6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如今给盘江股份不断带来“麻烦”的公司曾经是当地明星工程。公开资料显示,首黔公司曾规划投资上百亿,建设包含煤炭开采、煤焦化、钢铁及深加工项目在内的循环经济项目。

贵州首黔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月16日,是由盘江股份、贵州首钢产投、贵州黔桂发电、水城钢铁共同投资成立的煤炭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其中,盘江股份持股比例为25%。2017年上半年,贵州首黔营业收入6.36万元,亏损695.21万元。

盘江股份在2016年报中坦承,因国家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变化,原“煤钢电化一体化”项目已经不可能继续实施,纳木井田、大寨井田等煤炭资源已不可能再办理相关批复手续,首黔公司成立的初衷及原规划发展目标已不可能实现,且目前无切实可行的接替项目可实施,因其前期工作采取建设与审批工作同时进行的政策,已同步开展了大量工程建设工作,目前现金流紧缺,涉诉风险巨大。

1月11日下午,盘江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首黔公司处于停工状态,未来发展则没有进一步情况。至于本次判决情况,其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江股份 参股 冻结 贵州首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