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访华获90亿美元航空大“蛋糕” 空客飞机订单未敲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3:09:18

据中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7年的预测,在2022年前后,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中国无疑成为空客和波音未来的主要争取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孙嘉夏    

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马克龙:中法未来将共同寻求国际贸易新规则   CFP图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新年伊始,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其也是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2018年1月8日~10日,马克龙访华期间中法经贸合作项目好戏连台,尤其在航空领域上收获多个大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9日,中法经贸合作签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其中,航企方面,海航集团、春秋航空、厦门航空纷纷与法国赛峰集团等展开合作。

然而,对于备受瞩目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订单,却一直未能落地。据路透社报道,对此,马克龙表示,“我不希望给人一种印象,来中国访问是签署高额订单的”“我的哲学是,不要炫耀名义上订单的数额”。

合作主要涉及飞机发动机

1月9日,春秋航空与法国赛峰集团共同签署价值29亿美元的飞机发动机采购协议。双方协议包括春秋航空将订购126台LEAP-1A发动机,双方签署了为期10年的发动机小时修理服务协议该份合同订单,也是此次中法经贸合作项目中签署的正式合同最大一单。

据悉,春秋航空向法国空客公司购买了60架空客A320 NEO系列机型,并将于2019年至2023年期间陆续交付。春秋航空最终选定空客A320 NEO系列将采用CFM国际公司生产的LEAP-1A发动机。

公开资料显示,CFM国际公司是赛峰集团和美国GE公司的平股合资企业已有超过3万台CFM发动机交付全球550多家运营商

同日,海航集团与赛峰集团、泰雷兹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海航集团与泰雷兹公司签订59架飞机客舱娱乐系统采购及售后服务备忘录,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赛峰集团签订55架飞机发动机采购及长期深度维修服务备忘录,两份备忘录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

据了解,55架LEAP-1A发动机将装用于2019年开始交付的空客A320 NEO机队。另外,海航集团于2016年至2021年期间将引进42架A330飞机及17架A350飞机,泰雷兹公司将为其配备最新的客舱娱乐(IFE)系统及售后服务。

此外,厦门航空与赛峰集团签订150台发动机采购及20台发动机大修备忘录,总价值为20.5亿美元。根据备忘录,厦航拟向CFM国际公司订购150台LEAP-1B发动机以及20台CFM56-7B发动机的大修服务。厦航方面表示,此次订购的LEAP-1B发动机,将全部用于厦航即将引进的波音737MAX飞机。

厦航从1992年引进第一架B737-500开始,就开始选用CFM生产的发动机。目前厦航机队共有348台CFM56-7B发动机,除了4架波音757之外,可以说是“纯CFM”窄体机队

空客A320大单未落地

不过,在这次的签约仪式中,最终并未包括空客向中国出售飞机的协议。

按照此前的惯例,在美欧领导人访华期间,一般都会签订波音或空客飞机的采购协议。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波音在华签订了300架飞机采购协议。

马克龙此行的随行成员中包括空客首席运营官Fabrice Bregier。而且,根据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外媒报道,马克龙1月10日表示,将很快与中方敲定一项184架空客A320飞机的合同,并希望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向中方出售空客A350和A380飞机。

虽然空客新订单截至目前尚未敲定,但在1月9日,空客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深化与扩展在天津的航空领域工业合作,加强在技术创新、工程能力提升和供应链拓展等领域的合作。

同日,空客还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将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每月飞机产量从当前的4架增至6架。根据空客声明,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将逐步增加产量,预计于2019年初达到每月5架,2020年初实现每月6架的生产目标。

据了解,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于2008年投产。截至2017年底,已总装完成并交付354架飞机。从去年开始,该总装线开始总装生产A320 NEO系列飞机,首架在天津总装的A320 NEO飞机于2017年10月交付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公司。

另据新华社1月9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提到,中法两国愿继续加强在航空领域的良好合作。两国元首鼓励空客公司及其中方合作伙伴围绕A330、A350、A380探讨新合作。中方愿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发展需要,通过同法方的互利、友好协商,继续采购空客飞机。双方对未来签署新合同的前景感到高兴。

对于空客A380项目,林智杰认为,这和行业发展趋势密切相关,随着发动机技术的发展,目前双发远程客机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洲际飞行的大部分需求,波音787这样的远程小型宽体机的推出A380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中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7年的预测,在2022年前后,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中国无疑将成为空客和波音未来的主要争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据空客官网1月10日发布消息,空客公司宣布原空客中国公司民用飞机总裁陈菊明接替博龙,任空客中国公司董事长。同日,徐岗就任空客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后者曾任天津港保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中天航空工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据披露,作为空客中国公司负责人,徐岗将全面管理空客民用飞机在中国各项业务,并领导空客直升机业务及防务与航天业务在中国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克龙 航空领域  空客 海航集团 春秋航空 厦门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