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中国“领馆第三城”为何能再添奥地利?这三个原因不得不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20:20:45

昨日(1月10日),在外交部领事司举办的2017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上,领事司司长郭少春透露,已就奥地利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达成协议。自此,获批落户成都的领事机构将增至17家。

由此,此次获批的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不仅是奥地利在上海总领事馆之后于中国开设的第二个领事机构,更是多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领事机构之时,又一个在成都新设的总领事馆。

每经编辑 杨弃非    

640-5.thumb_head

成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来源:中国自贸试验区

领事机构,是一国政府派驻对方国家某个城市,并在一定区域执行领事职务的政府代表机关。领事馆的开设和关闭,对于两国双方而言,无论是在政治还是在经济领域,都有着深刻的含义。

昨日(1月10日),在外交部领事司举办的2017年度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上,领事司司长郭少春透露,已就奥地利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达成协议。自此,获批落户成都的领事机构将增至17家。

此前,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号:zmsyqbd)对包括瑞士、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在内的多位外国驻华外交官采访时得知,许多国家在近些年均关闭了在多个国家的领事机构。由此,此次获批的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不仅是奥地利在上海总领事馆之后于中国开设的第二个领事机构,更是多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领事机构之时,又一个在成都新设的总领事馆。

已成为中国“领馆第三城”的成都,为何能被看好至此?

“羊群效应”

领事机构加速向成都聚集,发端于2003年。

当时的成都,仅美国一家总领事馆,而同处西南地区的重庆,当时已汇聚包括英国、法国、日本等国的大量领事机构,作为西南地区对外交往的中心无出其右。但在2003年,德国总领事馆选择了成都,拉开了成都领事机构频繁设立的序幕。

参照国际上的现有实践,除由于城市自身的特殊性之外,领事馆常常在一国之中聚集于几个城市。一旦一家领事馆落户后,常常会形成“羊群效应”。而接二连三落户的领事机构,代表着庞大的国际经贸资源,和城市能级转换升级的新动力。

以美国为例,除首都华盛顿与经济中心纽约外,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旧金山、迈阿密、亚特兰大与波士顿均成为超过20个领事机构的外向城市,并已发展成为美国各个地区对外交往的中心。

为了吸引更多国家的领事机构,很多城市也在纷纷建设领事馆区,比如,成都、厦门、南宁、武汉、西安等多个城市已先后将其提上日程。此前,四川省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或将打造第二领事馆区,以吸引更多领事机构在此设立。

自2003年德国设立总领馆之后,除去几个年份,几乎每年都有国家在成都设立新的领事机构。领事机构的“羊群效应”,在成都或已渐成气候。

“智慧城市”

选择成都的原因何在?

自贸君在与多国领事官员交流时发现,尽管来自不同国家,“实在的合作”是他们最强调,也共同关注的内容。

在成都,这种“实在”不仅是已经落户于此的281家世界500强企业,更是合作达成的某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可能是载体或者平台,比如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中法生态园与刚落户的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可能是通道,比如将波兰定为首个欧洲终点站的蓉欧快铁;可能是国家级项目,比如瑞士的低碳城市项目。

而对于奥地利而言,这种可能性或许已经将在“智慧城市”领域得以找到。

事实上,自2011年奥地利联邦商会成都办公室成立以来,奥地利与成都的经贸关系就在不断向好发展。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与奥地利进出口总额达2.4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出口2703万元,同比增长19.7%;进口2.2亿元,同比增长23.1%。

去年5月,奥地利驻华大使馆代表团访问成都,特别到访成都高新区和西南交通大学。在访问当中,大使馆全权公使(科技)张超发现,“可以合作的领域有很多”。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两地极具合作潜力的领域是智慧城区,并正推动一些合作的落地。

“维也纳有一个智慧城区。智慧城市的概念,不只是互联网。我们对智慧城市的理解是多方面的,包括可以在生活中为居民带来方便的科技,比如在医疗方面,怎样让医院没有空房,让病人不需等太久。”张超如是指出。

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在去年10月再度访问成都时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可能性。在他看来,成都正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高新科技发展迅速,奥地利与成都在智慧城市、铁路运输、环保等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西部开放

曾有专家指出,领馆的选址,城市的辐射带动力是重要的考量。开设领馆需要产生足够的效益,而这来自于领馆能够对两国产生多少影响,并以此撬动两国资源在多大程度的互联互通。

去年同一时间,瑞士驻成都总领馆开馆。彼时,首任总领事范溢文在接受自贸君采访时就谈到,成都鼓励企业“走出去”,蓉欧快铁搭建的贸易通道等,都让瑞士看到了在成都设立领事馆的优势。

一年过去,这种优势的确在不断显现——成都国际货运班列已在2017年一年内开通超过1000列,世界(地区)航线增至104条。而在国际通道不断完善的同时,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挂牌,让更多来自国内国际的资源在此加速聚集。过去的沿海开放也在西部内陆地区找到了新的可能。

就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当天,由8国驻华使节组成的代表团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对中国自贸区关注有加的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对此寄予厚望:“乌拉圭也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并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希望能促进乌拉圭与四川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的合作,包括分享经验、引入人才等。”

现如今,中国还在进一步扩大开放,西部地区的开放显得更为重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下,不断跃升为向西开放门户的成都,其对欧开放的战略位置及其重要。

可以预见的是,在奥地利驻成都总领馆开馆后,这种开放的半径还将继续放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领事馆 奥地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