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第一个 武汉股交中心挂牌数超40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17:53:43

1月11日,196家襄阳企业集体登陆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至此湖北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达4081家,成为全国40家四板市场中第一个突破4000家的机构。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日前,湖北2017年IPO公司仅两家的消息在湖北资本圈内刷屏了,作为中部大省,不少人认为这样的IPO力度与湖北的经济地位不匹配。而另一边,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三板、四板市场,湖北却在中部遥遥领先。1月11日,196家襄阳企业集体登陆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至此湖北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达4081家,成为全国40家四板市场中第一个突破4000家的机构。

根据武汉股交中心统计,本批次襄阳企业挂牌后,湖北四板挂牌交易企业达4081家,其中“股份公司板”2103家,“科技板”1864家,“青创板”84家,“海创板”30家;累计成交76.92亿股,成交总金额158.65亿元,共为342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1552笔,实现融资总金额745.44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319.81亿元,股权质押融资425.63亿元。

湖北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数量也在高速增长中,目前已超过400家,位居中部第一。

场外市场的挂牌的企业数量多,这对湖北资本市场发展是否有意义呢?

武汉股交中心董事长龚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从初创到发展、再到成熟的现代企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上市公司更是企业精英群体,对企业各种资质有更高的要求,核心是产权要明晰,治理要规范,财务要透明,风险要可控,还要有高成长性,三板、四板市场是要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包括股份制改造、熟悉信息披露规则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三板、四板市场主要功能还是股权托管、登记和转让,相当于一个股权展览馆,挂牌数量跟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好坏没有直接关系,但场外市场对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挂牌后对企业的规范管理多少会有一些帮助。此外,董登新就2017年湖北IPO公司仅两家一事说道,“湖北IPO数量少,主要还是产业导向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尤其是代表新经济、新业态的企业发展不够,民营企业发展动力不足。”

在基数大的背景下,湖北挂牌企业在转板升级方面也有了进展。截至目前,四板市场中已出现被并购重组上市案例两起,有21家公司从湖北四板转到新三板挂牌,13家公司即将登陆新三板,还有更多公司处于券商辅导阶段。

而新三板转入场内市场方面,亿童文教、明德生物、帝尔激光等都已经提交了IPO申报稿。其中从事医疗激光美容行业的奇致激光于2015年2月份在湖北四板市场挂牌,此后转板至新三板,2017年启动了IPO事宜,拟在创业板上市。据证监会2018年1月5日公布的IPO审核情况显示,奇致激光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股交中心 四版市场 湖北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