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开年第一周 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17:14:26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指出,鉴于金融去杠杆促进“脱虚向实”方向十分明确,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上行压力仍在,贷款利率上升已经影响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央行在强化监管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将兼顾市场流动性水平整体适度。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自2017年12月22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暂停,至2018年1月9日已有12个交易日。虽然未开展逆回购等操作,但前期逆回购接连到期,这意味着近期市场持续净回笼。统计显示,上述期限内公开市场净回笼11500亿元。

再看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开年以来,7天期Shibor曲线保持下行,这表明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情形下,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高位。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近日发公告称,年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回落

2018年1月9日,7天期Shibor报2.7440%,而在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报2.9540%,随着新的一年来临,该利率走势也掉头下行。与Shibor一致,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利率也整体保持下行态势,其中DIB001从2017年12月29日的2.9184%连续回落,至2018年1月8日报2.5193%。

近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12月22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截至昨日,该业务依然暂停。

而在新年第一周,监管层新政密集发布,包括央行等部门下发的《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等。总结来看,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指出,新年第一周所有的监管内容基本都在强调业务的规范,而所有的核心均指向了控制杠杆率!

从政策的执行时间来看,多是“自通知印发之日起”。何津津指出,在监管政策强化的节奏上,强调的是“即期”调整。很明显,央行“去杠杆”的态度很坚决,这在货币政策取向上就表现为“不松”。

货币政策取向的另一半是“不紧”,这主要体现在央行对于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坚守。比如,2017年9月30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而实施时间为2018年第一季度。2017年12月29日,央行宣布设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提前一个半月为春节流动性做准备。

何津津指出,央行这些呵护市场流动性的行为,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均为远期安排,而非当下的放松兑现,仅仅是提前给市场一个相对平稳的预期。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负责人赵伟团队预计,考虑旬度缴准等因素影响,资金需求增加,货币市场利率或将有所回升,资金面总体相对平稳。

“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货币政策方面,新年走向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市场传言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表示“短期存在加息空间”。不过纪敏随即公开指出该说法有误。纪敏近日在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利率升降和杠杆率变化的关系取决于投资回报率的动态变化。他表示,这一理论表态并不能解读为“短期内有加息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信息,将第三季度“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表述改为了“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对此何津津分析,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删除了“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措辞来看,再加上近期央行政策偏“严”的取向,以及为了遏制每年第一季度的惯性信贷冲锋,第一季度市场流动性并不乐观。再次强调在控杠杆成为货币政策轴心的情况下,杠杆率的变化势必影响市场利率的波动。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则指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宏观审慎政策将兼顾市场流动性水平适度。鉴于金融去杠杆促进“脱虚向实”方向十分明确,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上行压力仍在,贷款利率上升已经影响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央行在强化监管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将兼顾市场流动性水平整体适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货币市场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