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再成焦点 规模化场景依然有待验证(附股)

国金证券 2018-01-11 13:06:47

______1.thumb_head

事件

迅雷(XNET)、中网载线(CNET)、柯达(Kodak)等公司纷纷宣布布局区块链技术,相关公司股价均在事件公告后出现大幅上涨。区块链再次回归资本市场焦点。

评论

作为数字货币的区块链产品面临监管风险: 区块链(BlockChain)是以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通过多方参与维护的一个可靠数据库技术方案,是一种全民参与的竞争性记账方式。 作为一种数字货币, 比特币是历史上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实现了安全、隐秘、不依赖中央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虚拟货币。 尽管比特币价格在波动中大幅上涨, 但如果只是单纯作为传统货币的替代形式,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产品势必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 中国监管层已采取叫停 ICO、关闭比特币交易平台等严厉措施。

不只是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正在渗入更多创新领域。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已从 1.0 版本的数字货币,进入了 2.0 版本的各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在最近一年内,各大互联网公司均通过自身的业务场景优势,推进各自的“区块链+”应用。 这其中包括阿里推出的“区块链+存证应用”、京东推出的“区块链+防伪应用”、小米推出的“区块链+数字营销应用” 等。

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自身原有业务,是当前落地最快的模式。 我们认为,当前大多数区块链应用技术都处于初期实验阶段,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盈利。但是,不少公司借助区块链技术,和自身的用户会员体系相结合,从而助力原有业务加入新的增长点,这是我们较为看好的落地最快的模式。例如: 奇虎 360 公司推出 360共享云计划, 鼓励用户积极分享网络带宽闲置资源;柯达公司与媒体组织 WENN Digital 合作,利用区块链为摄影师创建一个加密的所有权数字账簿。 这些应用本身没有参与虚拟货币的交易,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参与原有增值业务的意愿。

投资建议

区块链技术尚处于初期萌芽阶段,暂没有较为明确的盈利模式出现。对于单纯以数字货币的投机炒作为基础的区块链布局公司,我们建议谨慎对待。而对于有真实场景支撑,其区块链技术布局能直接利好原有业务发展的公司,我们建议保持积极关注,如恒生电子(600570.SH)、浙大网新(600791.SH)、赢时胜(300377.SZ)等。

风险提示

( 1) 区块链技术推进不达预期。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生事物,尚未经历大规模交易、大容量存储、恶意攻击等极端技术条件测试,有技术上出现发展瓶颈的风险;( 2) 相关监管严厉程度超于预期。 数字货币作为当前最基本的区块链技术载体,其炒作行为正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其交易流动性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区块链技术的认可度。( 3) 区块链技术被新技术淘汰。 作为实现去中心化目的的手段,区块链技术只是当前一种较优的选择。未来有可能出现新的技术进步淘汰区块链技术。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