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浓缩洗涤剂市场化进程缓慢 蓝月亮总裁罗秋平:推广还要花很大力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23:3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自2008年开启洗衣“液”时代来,蓝月亮已多次迭代产品,并于2015年推出泵头装“浓缩+”洗衣液,正式进入“浓缩+”时代。

但目前国内浓缩洗涤剂的市场化进程却异常缓慢。欧睿国际近期发布的洗涤行业报告显示,中国浓缩洗衣液的占比只有4%。这意味着,蓝月亮在推广“机洗至尊”(一款洗涤产品)的过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消费者教育”成本。

1月9日,蓝月亮总裁罗秋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我们整个浓缩产品市场推广还需要花的力气很大,所以我们主要把精力花在这个产品的推广上。”

双因素阻碍浓缩洗衣液推广

“浓缩+”洗衣液与洗衣液相比有何不同?

罗秋平告诉记者:“对消费者来说,浓缩洗涤剂更轻松、更方便、更节省;对零售商来说,能减少仓储面积,节省运输成本以及提高货架产出;对环境更友好,使用浓缩洗涤剂能有效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和大幅减少废物产生,节水省电。”

然而,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浓缩+”洗衣液的认知度并不高,洗衣液的浓缩普及率与欧美发达国家差异巨大。尽管市面上的各种洗衣液产品越来越多,但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官网显示,获得授权“浓缩+”标识的洗衣液品牌只有4家。

“消费者对于大瓶洗衣液的使用已经形成了习惯,觉得用量越多洗得越干净……而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罗秋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本质原因还是消费者使用习惯一时难以转变。

此外,机洗至尊洗衣液定位高端,产品本身价格较高也阻碍浓缩型洗衣产品的推广。这意味着,蓝月亮依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消费意识缺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秋平表示,为推广浓缩洗衣液,除了在产品本身上下功夫,对于消费者的教育方面的投入也有所增加。

据介绍,蓝月亮还于2012年启动洗涤科技馆项目,用通俗易懂的实验,展示了衣物被洗净的科学原理,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学习专业清洁知识与技能的平台。

罗秋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不是把产品卖给顾客那么简单,其实顾客很需要一些洗涤方面的知识、技巧和方法,尤其我们的产品都是一些新的功能性产品。我们在线下门店都有清洁顾问,在很多卖场也有穿着蓝月亮服装的营销员、咨询师在跟消费者交流。”

谈及渠道,罗秋平表示,为了让购物习惯不同的消费者,可以通过不同的购物路径来买到浓缩洗衣液产品,蓝月亮奉行的是全渠道策略,包括线上和线下。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市面上的渠道很丰富,比如大卖场、超市、连锁店、社区店甚至杂货店,都可以卖蓝月亮的产品;而电商是另外一种渠道,电商也有很多种形式,比如说B2C电商,还有旗舰店,甚至现在的一些网络媒体等,现在新零售的模式非常丰富,什么都有。”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蓝月亮试图通过布局线下实体店“月亮小屋”走进社区。

而对于自建月亮小屋的初衷,罗秋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月亮小屋是蓝月亮与消费者进行交流互动的一个场所,也是一个洗涤科技馆,通过演示装置告诉消费者洗涤原理和洗涤方法,教会他们怎么洗衣服,是一个沟通场所,它不是一个交易场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