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PPI终结5连降 食品价格14年来首现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23:31:11

2018年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据计算,食品价格(食品CPI)2007年、2008年、2011年的涨幅最大,分别上涨12%、14%、12%,而2009年涨幅最小,接近1%,而2017年是14年来首次下跌,跌幅为1.4%,此前一次下跌是在2002年,跌幅为0.6%。

每经编辑 周程程    

Upload_151559846613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年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据计算,食品价格(食品CPI)2007年、2008年、2011年的涨幅最大,分别上涨12%、14%、12%,而2009年涨幅最小,接近1%,而2017年是14年来首次下跌,跌幅为1.4%,此前一次下跌是在2002年,跌幅为0.6%。而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寒冷天气影响短期食品价格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12月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相较上月由负转正抬升1.6个百分点。其中,鲜果和鸡蛋延续上月涨势,涨幅均超过5%,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涨幅均在1%左右,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占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八成以上。

从同比来看,12月猪肉价格同比跌幅也温和收窄。数据显示,受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8.6%和8.3%,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绳国庆表示,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计算,食品价格(食品CPI)2007年、2008年、2011年的涨幅最大,分别上涨12%、14%、12%,而2009年涨幅最小,接近1%,而2017年是14年来首次下跌,跌幅为1.4%,此前一次下跌是在2002年,跌幅为0.6%。

2018年鲜菜和猪肉价格走势将如何?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预计在春节错位、2017年2~4月菜价基数较低等因素作用下,2018年2~4月鲜菜CPI同比可能转为正增长。2018年上半年猪肉CPI同比跌幅温和收窄、同比最快到今年年中“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地方的暴雪天气也引发了市场对于食品价格的担忧。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初步估算,暴雪天气可能使2018年1月CPI同比抬升0.1个百分点左右。由于2017年与2018年春节处于不同的月份,2018年CPI同比可能在1月降至1.5%以下,并在2月大幅反弹。

不过,招商证券研报却指出,低温以及雨雪极端天气对于CPI而言仅是短期扰动,影响CPI的核心因素仍在猪肉价格以及原油价格的走势。目前猪粮比仍处高位,成本端压力不明显。对原油而言,价格依然“上有顶”。预计2018年CPI同比涨幅2.3%,仍然不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本轮驱动工业领域涨价的主逻辑从需求端切换到供给侧,造成PPI和CPI走势不再趋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限产等因素推动PPI上涨,但由于需求侧没有全面复苏的逻辑,因此2017年CPI没有跟随PPI显著回升。

此外,李超还表示,未来通胀最需关心的是猪价和油价两大变量。过去几年,猪价与油价由于各自原因没有呈现叠加状态,是CPI没有走高的重要原因。

预计CPI、PPI剪刀差将缩窄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而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数据显示,2012~2016年期间PPI均出现下降,这也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李超表示,从生产资料大类来看,2017年12月采掘、原材料、加工业PPI环比分别上涨1.1%、1.2%、0.8%。相比前值,采掘业环比涨幅回落,但原材料和加工业环比涨幅上行,显示出涨价向中下游传导较为顺畅。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供给冲击有向消费领域蔓延的趋势。燃气、农副食品加工、电力等位列12月PPI环比贡献最高的10个行业,但这些行业在过去对PPI贡献相对较小。而对PPI环比贡献排在第11位的,是与消费密切相关的医药制造行业。

对此,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燃气、电力和热力价格的上涨与“煤改气”、“煤改电”改革有关。而医药、农副食品等行业产品价格的上涨则与环保标准的提高有关。

例如,液化天然气(LNG)价格从2017年11月中旬开始了一轮快速的攀升过程,到2017年12月22日LNG价格创下了年内最高值10064元/吨。

鲁政委认为,供给约束对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的影响将在采暖季期间持续,并可能在春节后复工时期进一步凸显。加之供给冲击已出现向消费领域蔓延的趋势,在2018年第一季度仍需警惕PPI同比超预期的风险。

从2018年全年来看,多家机构认为,PPI整体能维持涨势,但伴随着基数提高,涨幅会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指出,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升,未来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国内投资需求趋弱的情况下,2018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步伐将会放缓,PPI难以重拾大幅攀升之势。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2018年PPI涨幅回落至3.5%左右,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

李超认为,2018年PPI中枢大概率将回落、CPI维持温和上行,两者剪刀差将缩窄,有利于中游行业的利润改善,以及涨价从上中游行业向下游行业的传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年 PPI 终结 5连降 食品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