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人文化联合21家行业龙头打造新演艺平台 演出市场迎来大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22:09:33

“我们希望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能够通过全国范围内地方演出龙头企业的整合,通过上下游内容与服务的整合,通过数据、产品、团队、资本进行整合”,在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成立发布会上,华人文化董事长、CEO黎瑞刚如是阐述成立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的初衷。

每经编辑 毎经记者 牟璇 白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黎瑞刚在发布会上阐述华人文化成立演艺平台的初衷

毎经记者 牟璇 白芸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演出市场近日新闻众多,1月10日,华人文化演艺在北京宣布成立,集结全国各省市21家龙头演出公司,旨在整合华人音乐新老力量,打造华人地区最大演艺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文化娱乐板块蓬勃发展当下,前些年电影、电视剧、游戏等娱乐市场纷纷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而自2017年开始,不少大型资本、甚至跨界资本,又将眼光投向了线下演出市场,希望整合音乐资源,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方向。

21家公司成立演艺联盟

▲全国21家演出机构和CMC Live高层合影

近年来,中国商业演出市场每年均保持高增长率,年票房收入已达130亿元。在此形势下,华人文化也选择在此时成立演艺平台联盟,加码演艺行业。

“我们希望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能够通过全国范围内地方演出龙头企业的整合,通过上下游内容与服务的整合,通过数据、产品、团队、资本进行整合”,在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成立发布会上,华人文化董事长、CEO黎瑞刚如是阐述成立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的初衷。

目前,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由黎瑞刚先生担任董事长,柯上闵、庄鸣等人担任董事,资深音乐人洪廸出任CEO,柯上闵、洪廸等人皆是深耕音乐行业二十余年的资深人士。

此次,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集结了包括四川、河南等全国21个省份的龙头演出公司。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首席执行官洪廸接受采访时表示,这21个加盟公司并不是随意选取的,也不是一开始就定了是21家。“一些公司十年前、五年前就合作过,通过彼此观察,互相信任,目标一致,才可以联合起来”。

为什么要选择抱团成立CMC live这样的演艺平台?这21多家来自全国各省的演出公司将要如何合作?

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首席执行官洪廸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群访时表示,一方面单个演公司的力量较为弱小,联合起来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可以让行业更加健康,比如使黄牛、赠票等不良现象减少,也可为知名艺人谈判增加砝码;另一方面,单个演公司没有具体的盈利目标,加入联盟后可以为实现共同的行业目标努力。

不过洪廸也表示,目前CMC live华人文化演艺虽然刚刚成立,但华人文化与21家公司已经形成股权整合和并购,是一家真正的实体运营公司,而不是松散的行业联盟。

二三线城市市场待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华人文化将目光投向了演出市场,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不少大型的资本、甚至跨界资本,也都宣布参与线下演出这一市场。

此前上市公司当代东方(000673,SZ)便宣布拟斥重金9亿元投资王力宏的全球巡演,而这也是这家上市公司首次跨界进入演出市场。与此同时,2017年年底,中民投旗下中民文化传媒也宣布与亚洲星光文化等公司将举行三亚音乐节,且拟建造两座音乐主题公园。

在音乐版权越来越规范、且价格水涨船高的同时,人们对娱乐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使得线下演出市场开始受到资本的青睐,一些大型资本也介入其中。

数据显示,2016年音乐类演出市场快速增长,总体规模达到了160亿元,同比增长6.7%,票房收入约为43亿元,其中剧院音乐类演出票房收入约为12.27亿元,演唱会票房收入约30.21亿元,音乐节票房收入约4.83亿元,livehouse票房收入8285万元,演出场次、观演人次、上座率均全面回升。演出行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而据华人文化演艺CEO洪廸表示:“光是张学友一个人的演唱会就卖到了20亿(元),所以这个统计数据我自己还是持保留意见的。我保守估计,2017年光是演唱会加音乐节整个国内的市场规模应该在120亿~150亿(元)。”

从全球市场来看,洪廸认为未来两年全球演唱会票房预计会继续以8%~9%成长,2018年预计全球演唱会票房会达到1800亿元。

事实上,在国内整个文化娱乐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国内演唱会的增长速度会远大于全球市场,并且,这个市场未来是很大的。洪廸认为,还有很多二、三线城市是可以去发掘的,例如张学友上一次巡演票房最高的地方是在贵州,贵州并不是大家意义上的经济比较富裕的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演艺平台 演出市场 华人文化 黎瑞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