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国务院放大招,这11个省市的演艺市场会有什么好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20:40:45

1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对16项内容进行了调整,涉及民用航空业、娱乐业、金融业、旅游、教育、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调整后,自贸区法规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娱乐场所,允许外国投资者、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设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直辖市提供服务。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转自: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在演唱会上边跟唱边追忆前任的你,在歌友会中声嘶力竭的你,在音乐会中如痴如醉的你,知道一场完整的商业性演出是怎么产生的吗?

实际上,一场完整的营业性演出,需要文艺表演团体、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这三家一起密切合作、互相配合才能顺利的运作起来。不过,之前外国投资者、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是不能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的。

从现在开始,这个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了。

1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对16项内容进行了调整,涉及民用航空业、娱乐业、金融业、旅游、教育、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调整后,自贸区法规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娱乐场所,允许外国投资者、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设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直辖市提供服务。

国际演出经纪市场的“好机会”?

事实上,这不是我国第一次在自贸区内允许外国投资者、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上海等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早前已经试点了此项政策。此次放宽是在前两批自贸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调整范围扩大到了第三批的四川、重庆、湖北、浙江、陕西、河南、辽宁七家自贸区。

在自贸区没有开放演出经纪市场之前,外资演出经纪机构只能通过在中国国内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而且需要由中方控股、主导。但是,这样的安排在某种程度上,将会把一些好作品“过滤”在国门之外。以英国著名芭蕾舞艺术家Adam·Cooper编导的男版《天鹅湖》为例,在欧美上演7-8年,获奖无数。这类剧目往往由国际一流演出经纪公司全球独家代理。早在2013年之时,他们已经在阿联酋自贸区内演出一年半的时间,却始终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2013年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艺术节中心节目交易部主任陈强曾向媒体表示,上海自贸区让很多由国际一流演出经纪公司全球独家代理的作品进入国内成为了可能。而今,随着1月9日允许外国投资者、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范围扩展到了第三批7家自贸区,外资演出经纪机构在中国的“新机遇”一下子扩展到了11个省市。

“这意味着外资演出经纪机构可以100%收获经验和教训。”陈强指出,“以往,一些国外演出项目成功可能是中方公司特别有人脉;失败是因为中方公司管理不科学。取消股比限制,允许设立独资机构后,他们就没有任何理由。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做全盘计划。”

据自贸君了解,在美国,演出经纪公司是演出市场的重要枢纽。据统计,全美共有演出经纪公司千余个,哥伦比亚艺术家经纪公司、ICM艺术家经纪公司等大公司占据了主要的演出市场。演出经纪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艺术团体或个人利益。

本土演出经纪公司的新挑战?

近年来,中国的演出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而在这样生态中演出经纪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良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69.22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446.59亿元,上升了5.07%。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0.21万场,比2015年上升10.53%,票房收入34.88亿元,比2015年上升9.69%。

其中,全国演出经纪机构总收入141.76亿元,比2015年133.07亿元,上升6.53%。

腰包鼓起来的中国人,对文化演出、休闲娱乐有着旺盛的需求。与国际成熟市场和我国电影市场作对比,演出市场的发展潜力还未释放。而在演出经纪市场上,由于不允许外国资本的独资运营,国内演出经纪公司也在野蛮生长中与全球经纪市场隔离开来。其专业性如何?运作效率怎样?一直没有与国际接轨的他们如何面对外资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的到来?

当代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泽清告诉自贸君,在演出市场上,还是国内公司更能读懂中国。“对于国内公司来说,一方面国内公司面临国际公司的冲击,也同时面临外资的青睐机会。演出市场的持续增长需要培育,众人拾柴火焰高。”

(香港)艺能特高集团成都合伙人张蕾则告诉自贸君,即使是允许外资在自贸区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也不会出现“谁来守,谁来攻”的问题,而更多的是相互合作,一起繁荣这个市场。“独资是资本上的开放和融合,但执行上一定是内外合作的,不会外部独立来操作事情。”张蕾说,“我相信聪明的外部资本不会独立去做的。虽然我们有这种胸怀,能从资本上允许独资,但在具体的业务、内容、执行上还是需要内外融合、内外互动,这样才会把好的资源引入,来进行更广泛的商业合作”。

随着此次降低外资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的门槛,横亘在国外和国内演出经纪市场之间的一道栅栏在11个省市打开。当允许外国投资者、中国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之后,这些演出经纪公司与国内本土企业如何在新的生态下展开“竞合”?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试验区 外商独资 娱乐场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