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2017年港股总结:沪深港通成交爆涨 港资最爱“喝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21:06:07

2018年1月9日,港交所刊发了港股市场2017年的市场数据。在2017年里,恒生指数大涨了35.99%,港股市场的总市值达到了34万亿港元,同比增幅达到37.31%。平均日成交金额达到了882.49亿港元,同比增加达31.8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Qq__201711282056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对于港股市场来说,恒生指数创下新历史高点或许就在眼前,而2017年由于恒生指数大涨成了港股牛市关键性的一年。

在2018年1月9日,港交所刊发了港股市场2017年的市场数据。在2017年里,恒生指数不仅大涨了35.99%,而且成交量也出现了大幅的增长,特别是沪、深港通的成交量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港股市场与内地多方面的联系加深,港股市场已经越来越多的呈现出内地元素。

总市值同比增近四成

随着港股大市的赚钱效应增强,资金也是加大了对港股的交易。

在2017年,港股市场的平均日成交金额达到了882.49亿港元,同比增加达31.86%。同时,港股市场的总市值也有较大的增幅,2017年底港股市场的总市值达到了34万亿港元,同比增幅达到37.31%。根据最新数据,港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市值全球排名已经从2016年底的第8名上升至2017年11月底的第7名,低于沪市但是高于深市。

而从港股一级市场融资情况来看,港股市场在2017年排名全球第三,次于纽约股市及A股沪市。在2017年,有174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而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到了1282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大市表现优异的背景下,互联互通呈现了大发展。2017年北向成交总额达到了2.2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加193.9%;南向成交总额达到了2.26万亿港元,较2016年上升170.2%。

而从2017年港资成交最大的A股来看,贵州茅台以896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一,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分列二至四位。同时内地资金在2017年成交最大的港股非腾讯控股莫属,成交金额达到了1654亿港元,随后是工商银行H股和汇丰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正股较好的表现外,港交所旗下证券化衍生产品(衍生期权及牛熊证)的成交额也连续11年成为全球冠军。

内地企业的比重日增

随着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加强,从资金面来看,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而不容忽视的是,在一级市场,内地资本同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2017年前5名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全是内地企业,分别是国泰君安H股、众安在线H股、阅文集团、中原银行H股和广州农商银行H股。而从1986年以来,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最多的上市公司前10名里,有8家均为内地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市场上内地企业(包括H股公司、红筹公司、内地民营企业)的占比也是越来越重,内地企业占港股市场的市值比重达到了66%。此外内地企业全年总成交额也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的76%。

另外,内地企业股价在港股市场2017年的表现也超越了恒生指数,内地企业在港股的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的总市值达到了22.52万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了44%。在2017内地企业股票日平均成交金额达到了501亿港元,同比增长达到了56%。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港股市场的日益活跃以及恒指临近历史高位,港交所的股价也逼近了历史高位。中国银河国际就指出,在2017年一些新经济IPO案例后,在2018年或有更多类似陆金所、腾讯音乐等企业到港股市场IP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生指数 港股 贵州茅台 总市值 中国平安 腾讯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