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IPO周报:新三板IPO新年开门红,净利润不足3000万、清理三类股东均过会

证券时报网 2018-01-10 18:38:08

申万宏源 王文翌

截至周五,公告进入 IPO 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 571 家,与上周持平。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 IPO 首发申请企业共 470 家,其中新三板公司 144 家,比上周减少 6 家。本周新增 IPO 辅导挂牌公司 5 家,已辅导的挂牌公司减少 5 家。本周新增 IPO 申报新三板公司 0 家,已申报的新三板公司减少 6 家。

IPO 申报排队情况

1) 上交所主板: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 IPO 首发申请企业共 222 家,其中新三板公司 60 家,13 家预披露更新,35 家已反馈,12 家已受理。排位前三的分别为海容冷链 17、有友食品 18、波斯科技 22。浙江国祥、旺成科技终止审查。

2) 深交所中小板: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 IPO 首发申请企业共 72 家,其中新三板公司共 19 家,3 家预披露更新,13 家已反馈,3 家已受理。排位前三的分别为明德生物 8、聚利科技 9、扬子地板 13。润建通信过会。

3) 深交所创业板:未过会且正常待审的 IPO 首发申请企业共 175 家,其中新三板公司共 65 家,1 家已上发审会暂缓表决,5 家预披露更新,51 家已反馈,8 家已受理。排位前三的分别为龙磁科技 21、指南针 24、春晖智控 31。恒达新材、华电电气终止审查,泰林生物过会。  本周 2 家新三板公司泰林生物、润建通信均成功过会。

泰林生物是第十七届发审委首家报告期完整年份扣非净利润不足 3000 万的过会公司,也是 2018 年首家成功过会的新三板公司。 发审委主要询问了:(1)是否与经销商存在关联关系;(2)同类产品对不同直销客户价格差异较大,是否具备客户黏性,如何防控商业贿赂;(3)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是否具有竞争优势,高毛利率能否持续维持;(4)预收款项期末余额大幅下降,是否未满足条件提前确认收入。

润建通信成为今年第二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也是又一家曾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过会企业。 IPO 排队期间,润建通信先在新三板摘牌,然后将三类股东持有的股份转让给产品原始持有人或公司实控人。发审委主要询问了:(1)从关联方收购 A 公司,后又转让给关联方,此过程是否公允,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利益输送;(2)第一大劳务分包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利益输送;(3)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同行,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1 年以上的存货余额较大,最近一期应收账款远高于营业收入; (4)是否对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影响持续盈利能力。

本周证监会共披露了 4 家新三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和 11 家新三板公司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麟龙股份,润农节水、美之高等多家三类股东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