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虚拟货币集体暴跌引震动 韩国有人赚足八年工资

环球时报 2018-01-10 11:44:21

1月8日,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MarketCap“毫无预警”地在其系统中剔除3家韩国虚拟货币交易所数据,刚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的瑞波币当日一度暴跌35%,比特币价格一度也下跌超过17%。

北京时间8日夜间,由于虚拟货币交易所CoinMarketCap网站突然在价格系统中剔除韩国交易所价格数据,引发市场发生恐慌,虚拟货币集体暴跌,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500亿美元。尽管虚拟货币已被认为是“金融史上最大泡沫”,但仍有虚拟货币不断“应运而生”。中国学者赵锡军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虚拟货币的大肆炒作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警惕,监管越来越严格,“当炒作资金散去,仅留加密算法的本质之时就是虚拟货币泡沫破灭之时”。

回首“疯狂的一年”

路透社9日报道称,CoinMarketCap8日“毫无预警”地在其系统中剔除3家韩国虚拟货币交易所数据,刚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的瑞波币当日一度暴跌35%,比特币价格一度也下跌超过17%。9日,各虚拟货币价格有所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比特币价格下跌3.49%,瑞波币下跌6.85%,莱特币下跌3.25%,而以太币则上涨6.35%。

关于此轮虚拟货币大跌,路透社援引虚拟货币交易所BitMex主管观点称,韩国交易所比特币价格普遍较国际市场溢价30%,CoinMarketCap网站剔除韩方报价后,价格指数有所下滑,进而导致严重市场恐慌和新一轮大规模抛售。韩国政府方面加强监管的消息,则进一步加剧市场担忧。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崔宗区8日表示,韩国金融监管机构院正对涉及处理数字货币交易账户的6家银行进行联合检查。韩国监管部门的严厉态度似乎预示着,虚拟货币全球交易又将面临新冲击。

去年是虚拟货币“疯狂的一年”。英国《金融时报》称,比特币在2017年全年大涨13倍,瑞波币更是不可思议地暴涨360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全球范围内名称各异的虚拟货币,本质上都是一种加密算法。不管是比特币、莱特币还是瑞波币,目前皆脱离各国央行的监管,并受到大量投机资金的热炒,充满风险。赵锡军认为,作为一种算法,这种所谓虚拟货币可以被无穷复制并推向市场,只要有资金炒作,就会造成价格大起大落。

随时交易,令人沉迷

近一年来,在比特币不断上涨的热潮之下,不少韩国人都将大笔资金投入比特币市场。许多上班族在同事和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投资比特币。比特币大涨带来的收益甚至超过工作8年的工资总额。但是比特币大起大落,也使得投资者的心理状态极其不稳定。由于虚拟货币24小时都可以随时进行交易,不像股票市场有开盘收盘的时间,因此很容易令人沉迷。

不仅是韩国,日本财经周刊称,日本除了有爱玩股票的女投资者“渡边太太”,现在还诞生了专门投资虚拟货币的“渡边先生”。虚拟货币的狂涨,在日本催生不少“小富翁”,这些个人投资家现在成了日本税收机构紧盯的新对象。日本当局要向虚拟货币赢家们抽重税。但对于比特币,日本当局目前保持观望态度,此前有媒体称,日本希望借助比特币拉动经济。

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由于投资比特币收益丰厚,人们消费能力显著增强。根据美联储8日公布的数据,2017年11月,美国全国消费信贷新增280亿美元,增幅创下近16年以来新高。《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居民消费信贷增长动力之一就是“美国人都买了比特币”。但经济学家们警告说,如果比特币泡沫破裂,则其主要交易市场的经济增长都将蒙受负面损失,到时金融市场也将陷入连锁恐慌。

赵锡军认为,韩国政府对这种虚拟货币相当警惕,目前已经在研究其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负面影响。他认为,17世纪郁金香的炒作虽然当时也短暂促进消费,但是泡沫终究会破灭,其危害显而易见。“如果比特币目前促进了日本的经济,但也只是暂时的”。

专家预言将“灰飞烟灭”

路透社称,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虚拟货币超过1300种,未来还会有新的虚拟货币不断进入市场。

彭博社称,虚拟货币的狂热已经超越荷兰“郁金香狂热”,被认为是金融史上最大泡沫,似乎看起来难以持续。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经济顾问斯托克曼警告说,加密货币热潮“将在一场壮观的崩盘中灰飞烟灭”。华尔街预言家、欧洲太平洋资本CEO彼得·席夫也称,比特币迟早将“一文不值”。大型金融机构多数对虚拟货币充满敌意,并封闭交易渠道。但也有如高盛、摩根大通等机构正试水押注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现在,市场关于比特币的看法可以说从未如此两极分化过。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拟货币 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