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四季度单车报告|珠海成最大黑马 成都人最爱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10:55:37

1月9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ofo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4季度)》,从具体城市看,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成都、北京结束了前两季蝉联冠亚军的趋势,被深圳赶超,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珠海、广州、上海、石家庄、杭州、武汉、昆明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十名。

每经编辑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2017年,共享单车经历了从疯狂到理性,行业开启转型模式。

无论是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还是被诟病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共享单车已深深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不可或缺——它或在城市街道的一角,或在地铁站外的一隅。那么,哪座城市最爱骑共享单车,哪座城市政策环境最优?

1月9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ofo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第4季度)》(以下简称《报告》),从单车使用、节能减排、健康贡献、停车设施、服务环境和文明骑行六个层面,对国内20个主要城市的骑行状况展开综合对比分析。

《报告》指出,珠海成为第四季度最大黑马,骑行指数排名直升16位,位列全国第四。

珠海成新一季最大黑马

整体而言,《报告》指出,第四季度城市骑行指数达68.6,环比上涨3.8%,与前三季相比也呈持续上升趋势,但该上升趋势正逐渐放缓。

从具体城市看,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成都、北京结束了前两季蝉联冠亚军的局势,被深圳赶超,分别降为第二、第三名。具体而言,深圳骑行指数为82.1,环比上涨7.5%;成都骑行指数为81,环比下降8.6%;北京骑行指数得分73.4分,环比下降16.2%。此外,珠海、广州、上海、石家庄、杭州、武汉、昆明分别位列第四至第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从第三季度的20名之外攀升至最新一季的第四名,名次直升16位,成为第四季度骑行指数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可谓是此次榜单中最大的黑马。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节能减排城市榜单中,珠海以满分20问鼎,主要受益于该项指标的贡献,珠海整体排名得以迅速提升。

节能减排是珠海的一个重要标签。此前珠海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共自行车在珠海城市节能减排和供环保绿色出行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少用1公升汽油可减排0.627千克碳估算,设定私人轿车耗油12公升/百公里,则2016年8月期间,珠海实现节省汽油19.78万公升,减少碳排放量约124.04吨,运营至今(2016年10月)累计节省汽油742.26万公升,减少碳排放量约4653吨。

成都为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

哪座城市的共享单车使用水平最高?

《报告》显示,在蝉联2017年第二、三季度骑行指数冠军后,成都第四季虽被深圳赶超,位列第二,但单项表现依旧亮眼,获得了“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的殊荣。

具体而言,第四季度,成都以19.08分问鼎单车使用水平TOP5榜单,紧随其后的是石家庄(18.9)和昆明(17.91)。

不单单爱骑共享单车,在过去一年的火热骑行中,成都还骑出了让全国其他城市纷纷点赞的“成都模式”。

ofo副总裁向继贵此前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是共享单车发展得最好的一个城市,前段时间共享单车的“成都模式”全国也都在学习。可见,成都在很多新生事物上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例如,今年共享单车在成都推出以后,这里是全国首个推出共享单车鼓励意见的城市,这也反应了成都这座城市包容、开放的特质。

深圳政策环境水平最佳

推动共享单车行业走向规范化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的支持。在政策环境水平上,哪些城市走在了前列?
数据显示,深圳以15的满分获得了该项指标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成都(14.0)。在大力提升共享单车政策环境水平上,深圳近来发展突飞猛进,而成都更是先驱与标兵。

据了解,深圳市在去年11月出台《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方案》,从企业的进入与退出、车辆投放规模、运营服务规范、考核奖惩机制四个方面,就违规停放、押金退还等提出明确管理要求和处罚规定。

而早在去年3月,成都市交委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对停车点位划定、企业属地管理、用车奖惩制度等作出指导规定,划定了管理者、单车企业和单车使用者的职责,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成为全国首个推出共享单车鼓励意见的城市。

正是因为众多城市越来越注重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相继出台相关规则规范行业发展,使得整体政策环境水平持续上升。数据显示,第四季政策环境水平平均得分再创新高,为11.28。(实习生俞瑶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