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联手国开行建行等国有银行 上海租赁住房市场再“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0 10:29:39

1月9日,上海市政府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两大国有银行将在重点项目授信、综合金融服务等领域与上海市政府加强合作,共同为住房租赁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每经编辑 程成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上海于去年出台的住房“十三五”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住房170万套,其中商品住房40万余套、租赁住房70万套。显然,住房租赁市场未来将在上海房地产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

1月9日晚间,据“上海发布”官微消息显示,上海市政府当日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和《推动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将在重点项目授信、综合金融服务等领域与上海市政府加强合作,共同为住房租赁市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建行将介入上海住房租赁市场

“上海发布”官微消息显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出席了9日的签约活动。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签约活动期间,应勇与王祖继还共同为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海建信)揭牌。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建信于2017年12月12日注册,经营业务为:住房租赁经营、房地产经纪业务、物业管理、房地产信息咨询等,注册资本4000万元,为建信财富(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由中国建设银行持股67%,合肥市国资委持股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建信财富(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除上海建信外,还有广东建融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湖北)有限责任公司、建信住房服务(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等,经营范围均为住房租赁经营、房地产经纪业务、物业管理等,注册时间均在2017年9月至12月期间。

记者注意到,2017年7月,广州、深圳、武汉、合肥等12个城市被确定为开展住房租赁的首批试点城市。同年8月,北京、上海、武汉等13个城市被确定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首批试点城市。建设银行在住房租赁领域的布局与上述城市高度契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行利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而能获得更多租赁住房房源。通过一系列举措进军租赁市场,建行将会成为此次住房租赁市场改革的较大受益者。

上海国企将获国开行建行金融支持

“上海发布”官微消息还显示,在上述活动期间,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还分别与城投集团、地产集团、申通地铁集团、光明集团、张江集团等上海市国企签署《租赁住房业务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住房租赁合作协议》,进一步支持国企参与推动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7月24日上海首次成功出让2宗租赁住房用地以来,目前上海累计挂牌租赁住房用地29宗,其中24宗已完成出让,并全部以底价成交,总成交金额104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61万平方米,至少可供应租赁住房18359套。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24宗租赁住房用地中,除1宗由深圳国企深圳中集产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摘得外,其余23宗全由上海本地国企摘得。其中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摘得10宗,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摘得4宗,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摘得3宗,上海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摘得2宗,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青置业、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各摘得1宗。

此外,部分上海国企均有意通过盘活旗下存量土地资源开发建设租赁住房,如光明集团此前就表示,将拿出26块土地建设100万平方米租赁住房。显然,上海国企将在上海租赁住房领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之前国务院关于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相关文件,以及住建部等9部委在关于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文件中,均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从上海之前租赁住房用地的成交来看,国企先行先试的特点明显。”严跃进认为,国企在追求市场效益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兼顾社会效益,这也是国企底价拿地的重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租赁住房 国开行 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