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330万元定增被股东大会否决,上市公司控股新三板海欣医药失败!

新三板论坛 2018-01-09 23:57:25

1月5日,针对这次高达8300万元的定增和瑞康医药的收购,海欣医药股东大会进行了审议,出席投票的代表,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99.8%。最终的结果是,增发议案压倒性被否:同意的只有不到8.5%,反对的占到40%,剩下的51.5%是弃权。上市公司瑞康医药入主海欣医药的“图谋”也宣告失败。

一次高达8300万元的定增高票被否,宣告上市公司瑞康医药(00589)入主新三板海欣医药(430699)“图谋”失败。

不过,经此一役,海欣医药第一大股东海欣股份(600851)和第二大股东之间的故事,越发让人看不懂了。

业绩下滑大股东引“战投”

海欣股份控股海欣医药,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海欣医药主要从事药品批发业务,1998年海欣医药前身公司“上海医药销售”成立时,其法人就是现在的陶建平,最大股东是则持股47%的联合发展,陶建平没有持股。

2001年3月,上海医药销售从300万元增资至1100万元。

海欣股份旗下投资公司和陶建平此时入股,并且海欣股份还拿下了控制权,持股比例54.54%。

2003年,公司更名为海欣医药。

此后海欣医药法人代表多次变更,股权结构也多次变化。截止2014年5月海欣医药挂牌时,海欣股份持股54.54%,陶建平持股31.91%,二者为一致行动人,陶建平为法人。

2017年10月30日,海欣医药因重大事项停牌。后来证明,此重大事项即瑞康医药的收购。

收购的方式是海欣医药发起一次8300万元的定增,瑞康医药全部认购,之后瑞康医药持有海印亿元51%的股权。

至于为什么要引入瑞康医药,海欣股份称,因为受“两票制”影响,海欣医药业务下滑明显: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了18%;净利润下滑30%,只有不到160万元了。

2018年,两票制将在全国推行,海欣股份预计形势更加严峻。

为了引入医药流通渠道资源,海欣医药决定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合作伙伴瑞康医药。

2017年12月,海欣医药、海欣股份,还有瑞康医药,一起签署了附有生效条件的《股票认购合同》。

瑞康医药承诺,发行完成后,海欣医药将作为瑞康医药在上海区域范围内的唯一药品销售平台;同时2018年和2019年,海欣医药营收或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其中之一,要达到50%,否则瑞康医药将以本次定增价收购海欣股份持有的海欣医药股权。

收购方承诺业绩,海欣医药这波算不亏。

收购案被股东大会否决

其实收购出现问题的迹象,在股东大会投票之前就有,因为第二大股东陶建平和第一大股东海欣股份之间,多年和合作关系,出现了变数。

2017年11月29日,陶建平和海欣股份从2013年6月就开始维持的一致行动人关系被终止,之后海欣医药实际控制人变成海欣股份。

12月20日,瑞康医药的《收购报告书》就下来了,两者相差只有不到一个月。

这么重大的事情,必然要股东大会投票。

1月5日,针对这次增发和瑞康医药的收购,海欣医药股东大会进行了审议,出席投票的代表,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99.8%。

最终的结果是,增发议案压倒性被否:同意的只有不到8.5%,反对的占到40%,剩下的51.5%是弃权。

有点看不懂了。因为根据股权结构推算,弃权的是第一大股东,反对的是第二大股东。合着推进瑞康医药入主挂牌公司的是中小股东?

(海欣医药前十大股东)

至于收购为什么被股东大会否决,以及大股东海欣股份为什么变卦,公司没有详说。

只是说“在合作事项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双方对某些关键事项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目前海欣医药和海欣股份方面,都发出了定增和收购失败的公告,瑞康医药方面还没有反应。

来源:新三板论坛(ID:zqsbxsb)

记者:闫坤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欣医药 瑞康医药 收购失败 定增被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