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目标总股本扩至50亿股 桂林银行频频增资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3:55:04

公开信息显示,桂林银行于2016年中期将目光从新三板转移向主板后,正在加快上市筹备工作的推进。结束2016年增资扩股至30亿股后,又在2017年启动了第六轮增资扩股工作,目标将总股本扩至50亿股。桂林银行官网显示,2017年9月,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在该行某次内部会议上强调要紧盯上市目标,夯实资本基础,加快完成第六轮增资扩股工作,将总股本扩至50亿股,为上市过渡期储备资本。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广西银监局作出批复,同意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入股桂林银行6150万股股份,加上原有持股,占该行本次定向募股目标总股本50亿股的12.52%。

公开信息显示,桂林银行于2016年中期将目光从新三板转移向主板后,正在加快上市筹备工作的推进。结束2016年增资扩股至30亿股后,又在2017年启动了第六轮增资扩股工作,目标将总股本扩至50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桂林银行外,同样位于广西的柳州银行和北部湾银行在2016及2017两个年度中,也纷纷以配股或增资的方式扩大股本。从此前消息来看,这三家城商行均有上市念头,但从实际进展看,桂林银行无疑更进一步。该行董事长王能在内部会议中就曾强调要紧盯上市目标,并明确表示该行2017年的新一轮增资扩股是为上市过渡期储备资本。

桂林银行储备资本谋上市

2018年1月5日,银监会网站披露的广西银监局关于同意桂林银行变更股权和股东资格的批复公告显示,广西银监局同意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入股桂林银行6150万股股份,加计原持有的5.65亿股,合计持有该行股份6.26亿股,占桂林银行本次定向募股目标总股本50亿股的12.52%。

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17年6月广西银监局同意桂林银行定向募股方案以来,监管机构发布的第二份与本次募股有关的变更股权和股东资格批复文件。2017年12月15日,广西银监局曾作出批复,同意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入股桂林银行1.7亿股,加计原持有的3.3亿股,合计持有该行5亿股,占桂林银行本次定向募股目标总股本50亿股的10%。

实际上,早在2016年,桂林银行就曾进行了第五轮增资,随着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认购2882万股股份的认购资金正式足额到位,该行将总股本增扩至30亿股。

进入2017年后,该行又启动了实施新一轮定向募股工作,拟在2016年利润分配后股本基础上增资至50亿股。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莱茵生物(002166,SZ)作为桂林银行的股东之一,也在本轮募股中行使优先认购权进行增持。2017年6月的一份公告显示,莱茵生物拟认购桂林银行增发股份2486.54万股,全额认购金额约为9871.56万元。

对于此番增资原因,莱茵生物公告提到,为进一步充实资本,完善股权结构,稳步推进上市工作,桂林银行欲实施新一轮定向募股工作。

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原为桂林市商业银行,截至2017年末,该行及控股村镇银行资产合计2280亿元,成为广西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机构。截至2016年末,桂林银行共有1148户股东。持股比例在4%以上的股东有6位。其中,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两家股东持股比例较大,分别为17.45%、10.00%。

从相关信息看,桂林银行密集增资扩股,明显是为筹备上市做准备。

桂林银行官网显示,2017年9月,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在该行某次内部会议上强调要紧盯上市目标,夯实资本基础,加快完成第六轮增资扩股工作,将总股本扩至50亿,为上市过渡期储备资本。实际上,桂林银行最初本欲在新三板挂牌,并进行了相关的筹备工作。但在2016年年中时,该行调整进军资本市场的方向,转而拟直接在A股上市。

广西三家城商行密集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桂林银行外,广西的另外两家城商行近来也在加紧扩股。其中,柳州银行在2017年展开了配股工作,向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在册股东每10股配10股,配股价格为2.5元/股。2016年,柳州银行总股本为17.07亿股,如果以此计算,若全体股东同步增持,股权比例不变,该行总股本将增至34.14亿股。该行能从此次配股募集资金约42亿元。

而北部湾银行则在2017年进行了第四次增资扩股。2017年10月31日,该行在官网发布公告,拟增资扩股募集股份总额11.16亿股,募集股份后总股本将达到55亿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部湾银行其实在2008年就确立了IPO目标,此后却无太大进展。柳州银行高层也曾对媒体表示2015年将择机启动上市培育计划,但至今仍无明显动作。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北部湾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5%、12.24%、12.23%。营业收入17.1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36亿元。柳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7%、11.12%。营业收入为24.3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6.57亿元。

而桂林银行(并表)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2%、9.27%、9.27%。营业收入45.91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1.32亿元。

上市,成了近年来银行业频频提及的发展战略。国内城商行也热衷于在时机成熟之时奔赴资本市场,开启更广阔的融资渠道。仅2016年,就有8家城商行在A股上市。2017年,成都银行也成功过会,拿到了A股入场券。统计显示,截至1月9日,在A股排队IPO的银行已有17家,其中10家是城商行。

“在当前严监管大背景下,预计通过上市的途径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将成为更多银行的选择。”有法365首席经济学家李虹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2018年底前商业银行需符合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随着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过渡期临近结束,部分银行急需补充核心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而进入资本市场后,银行不但能拥有直接融资渠道,还能扩大知名度,同时也方便早期投资者退出。

(实习生温雅璇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桂林银行 柳州银行 北部湾银行 谋求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