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发力突破31000点:是该恐惧了还是继续贪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2:15:08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近期的资本市场格外热闹,一边是A股的贵州茅台,一边是港股的腾讯控股,这两家公司向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今天,贵州茅台和腾讯控股都刷新了各自的股价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先抛开涨价的茅台酒不谈,说说腾讯和港股。其实不独腾讯,最近的港股市场也风景正好。恒生指数新年以来一路走高,在今天也终于突破31000点大关。在这样的节骨眼上,港股市场仍然具有吸引力吗?大家还能继续配置港股资产吗?于是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港股基金经理,看看他们在2018年都看好哪些行业?

港股市场仍是价值洼地

先来看腾讯控股。大家眼看着贵州茅台今天盘中一度达到783元,即将迈入万亿市值俱乐部的同时,港股市场上的腾讯也不落人后。腾讯控股今日盘中也一度突破446元,同样创下了股价新高。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腾讯创新高是必然的,如果用PE等传统估值方法,腾讯今年有15%~20%的股价涨幅也是在合理范围。但对腾讯这样的公司,我们认为不能用传统的PE等估值方法来看待,而是更倾向于用可比较估值法来估值,这样的话他的估值就不仅仅是3万亿或是4万亿的水平。

一位华南QDII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现阶段一些海外资金正在配置港股市场。在配置港股市场时,倾向于选择指标股,那就是腾讯和港交所这类个股。

其实不仅仅是腾讯,整个港股市场在2017年都处在上升通道中,恒指涨幅即使放在全球市场去比较,也颇为亮眼。在2018年开年至今,恒指依然一骑绝尘,在今天站上了31000点整数关口,更是创下近十年来的新高。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2018年仍然看好港股市场,这当中的重要理由就是港股仍处于价值洼地。鹏华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聂毅翔就指出,从估值面看,横向比较A股和港股市场都已是全球主要估值洼地,纵向看也还处于长期历史中位。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兼招商资管(香港)总经理白海峰也向记者提到,对于看好港股市场的原因,除了港股仍然是价值洼地之外,还由于盈利的上涨、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的角色地位的提高及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A股纳入MSCI作为A股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的里程碑,以及港股市场的分红率比较高都是港股上涨的动能。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也提到,展望2018年,其认为港股的牛市仍将持续,并有望再创新高。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美国保持强势,欧洲明显复苏,新兴国家大面积回暖。中国经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见底回升,消费全面复苏,出口由负转正,投资稳定增长。尽管货币政策已经从宽松走向偏紧,实际利率水平也开始见底回升,但由于经济自身的复苏态势不可逆转,国民消费意欲旺盛,企业投资意愿增强,货币政策的收紧并不会导致经济大幅放缓。再加上新兴产业(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欣欣向荣,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更加乐观。

从资金面来看,北水南下仍将持续,外资也将继续提高对中国市场的资产配置,资金面仍然向好。

看好金融、互联网等行业

一位上海基金经理向记者提到,港股市场之所以吸引力大,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国一些优秀公司尤其是新兴行业当中的代表公司,有一部分是在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上市的。这对国内一些投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而在2018年里,基金经理们又看好港股市场上的哪些行业呢?

前述华南QDII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2018年里继续看好金融、互联网、石油行业的相关个股。

鹏华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聂毅翔提到,基于国内持续严格的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更加关注具有持续内生增长潜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行业配置上倾向于TMT、消费升级、医药、新能源、金融和地产等相关领域。

而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则表示,2018年将重点配置以下几条投资主线:

能源产业:全球能源需求复苏,导致能源与化工产品稳中向上,能源产业链中的石油、石化、油服、管输等行业可重点配置;

金融龙头: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及利率上行,银行股、保险股的估值会继续提升;

消费升级: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2017年很多消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恢复,2018年更多要靠盈利的增长,我们需积极寻找盈利还能稳健增长的消费股进行配置;

科技创新:重点关注各个子行业的龙头,以及"人工智能+"传统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市场 贵州茅台 腾讯控股 白酒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