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马克龙访华为何送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19:15:51

1月8日—1月10日,马克龙开始了为期72小时的访华行程。作为本次访华的第一站,马克龙在西安的行程可谓是紧凑饱满。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时,首访的城市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法国里昂。而本次访华,马克龙选择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首访城市,可见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有多重政治与文化意味,更是奠定了此次访问加深中法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基调。

每经编辑 梁宏亮 谢孟欢    

每经记者 梁宏亮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长安、里昂;中国、法国。千年之前,由骏马和驼铃串起的古丝绸之路,在千年之后,也因“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深化联系与合作。

从法国出发,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从古丝绸之路终点来到了起点。1月8日—1月10日,马克龙开始了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作为就任法国总统后的第一次访华,马克龙不仅带来了法国与中国的外交合作,更表达了他对“一带一路”的深刻期盼。


马克龙题词

选择西安作为访华首站、临时变更行程参观大雁塔、大明宫演讲、赠送国礼马……这诸多细节,不仅体现出这位法国总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能看出他在“一带一路”“开放”等词上的用心。

兵马俑前题祝词

“愿这些神秘的战士无声的力量,能够在未来给我们以共同的启迪。”这是马克龙在参观兵马俑后的题词。“给我们带来启迪”的不单单是兵马俑,更是中华文明中的基因与魅力。

作为本次访华的第一站,马克龙在西安的行程可谓是紧凑饱满,“这位年轻的总统似乎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西安的名胜古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表明马克龙总统不仅渴望了解中国文化,也希望从中华文明中的包容基因得到启示。

有分析称马克龙访华首站选择西安,证明了马克龙对中国文化,对中法文化的渊源,包括对“一带一路”是有一定认识的。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又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前沿。

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时,首访的城市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法国里昂。而本次访华,马克龙选择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首访城市,可见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有多重政治与文化意味,更是奠定了此次访问加深中法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基调。

大雁塔上忆丝路

“大大缩短原定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参观访问,并大幅延长在西安大雁塔的参观时间。”出访前一天,爱舍丽宫变更了此次马克龙访华的行程计划。为何参观大雁塔?也成为此次马克龙访华行程中的重要关注点。

回到1300多年前,玄奘法师从天竺沿古丝绸之路取经回唐,带回众多佛教宝藏。彼时,为珍藏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玄奘主持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即为大雁塔。

毋庸置疑,千百年来,大雁塔作为“丝路”地标,的确见证了古代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见证了商人驼队远赴西域交换货物、留驻了朝圣者行万里践行信仰的足迹。而现如今,大雁塔更是成为了“一带一路”的标志之一,就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其logo便隐喻了“大雁塔”形象。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马克龙此次选择大慈恩寺、大雁塔作为主要参观点,是因为它们与“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也表明了马克龙希望传递出欧洲和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内加强合作的信号。

“我想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总统,如果到西安来,如果想了解丝绸之路,到大雁塔是他的最佳选择。”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赵克礼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如是表示。

大明宫中应倡议

1月8日下午,西安大明宫,刚刚踏上中国土地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了他访华之行的首场演说。

事实上,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的大明宫,本身就是唐朝开放包容的象征。在马克龙的演讲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这位欧洲政坛新生代对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渴望。

马克龙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倡议,符合法国和欧盟的利益,因为包括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从一开始就属于欧洲和中国。“一带一路”是一个分享性的倡议,也应该是一条双向的道路。

当前,在英国即将脱欧,德国陷入组阁困境的背景下,欧盟的发展正在面临着新一轮挑战。在自贸君看来,作为欧洲另一巨头的法国,在目前欧盟格局重构之时,应对欧盟国家民粹势力壮大、“疑欧”思潮此起彼伏等挑战,也希望通过捍卫欧盟一体化,来提升法国在欧盟中的影响力。

而在此过程中,不论是法国,还是欧洲,都希望能够与古丝绸之路另一头上的东方大国开展深入的合作,并争取到来自东方的支持。

“骏马外交”显诚意

开放与合作的意愿不仅体现在了马克龙访华的首站演讲中,也体现在了精心安排的“国礼”选择上,其中传递了马克龙总统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更暗含了发扬“一带一路”开放精神的深意。

据悉,法国多家主流媒体引用法国总统府消息表示,马克龙访华期间,将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一匹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的马匹。这匹马名叫“维苏威”,出生于2009年6月10号,2012年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该马完全符合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严格的甄选要求。法国希望通过赠送法兰西共和国卫队的马匹,以“骏马外交”积极回应中国的“熊猫外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崔洪健看来,选择一匹军马送给习主席应该是说明了马克龙对习主席、对中国有了比较深的了解。“因为我们知道习主席本人是有过军旅生涯的,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马克龙他的名字汉语里面也有马,所以借这个谐音呢,他也希望这次送礼的行为给习主席、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崔洪建谈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此前向相关媒体表示,以马为国礼有多重寓意表示。“在中法两国传统文化中,马都代表着积极向上,尤其是在中国有一马当先、马到成功等喜闻乐见的含义。”在王义桅看来,马克龙以马为国礼显然是精心筹划,不但契合中华文化,并寄望此次访华“马到成功”。

事实上,马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工具,以中国在国际上倡议的“一带一路”为背景。“以马为礼相赠,在一东一西的中法两国之间更具深意。” 王义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