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获批 上市公司组团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3:09:21

国内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开业获批!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注册地为浙江省嘉兴市,太平科技保险成为国内首家试水科技保险的保险机构。

每经编辑 袁圆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历经一年多筹建,国内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终于落地。

1月9日,保监会公布《关于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同意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科技保险)开业,这标志着太平科技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几年科技创新的推动下,资本对于科技保险的发展也一路看涨,多家上市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企图在科技保险领域分得一杯羹。

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作为保险领域的险种之一,科技保险是国家科技部与保监会于2006年末联合推出的一项以保险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活动,旨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

由于该项保险具有一定的政策性,所以最初仅选取了几家保险公司作为试点,承办相关的保险业务,选取地方财政予以支持的城市作为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

业内人士指出,回顾我国科技保险发展历程,自中国保监会和科技部共同开展科技保险创新发展模式试点工作以来,科技保险产品逐步丰富,承保范围逐步扩大,投保企业快速增加。虽然科技保险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科技企业风险特殊,科技领域风险范围广,现有险种结构还不能满足科技企业的全面需求,市场上也没有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深入研究科技保险业务。

在此背景下,太平科技保险的获批起到了补位作用,也成为国内首家试水科技保险的保险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太平科技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公司注册地为浙江省嘉兴市,公司业务范围为与科技企业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责任保险,船舶/货运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特殊风险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保险信息服务业务;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资本抢夺市场看好科技保险

在市场和政府政策推动下,资本对于科技保险这一领域也充满了信心,并期待分一杯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交所和深交所信息发现,除却已经获批成立的太平科技保险和被保监会拒之门外的科畅保险之外,另有多家上市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专业科技保险公司。

2016年底,金发科技发公告称,拟与达安基因及其余5家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粤科科技保险有限公司,其中,金发科技拟投资1.1亿元,持股约11%,达安基因出资1.5亿元,持股15%;2017年1月21日,数字政通发公告称,拟出资设立的保险公司名称为“科创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名称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最终核定为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公司自有资金出资1.7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17%的股权。

数字政通表示,我国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目前我国只有一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获批的科技保险公司,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地区还未设立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据分析,北京市科技企业规模巨大,因此在北京地区设立专业的科技保险公司市场前景广阔。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曾撰文指出,科技保险在转移企业风险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它适合各种类型的科技企业以及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可以覆盖各个环节,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所面临的财产损失、人身伤害、研发中断、民事赔偿、侵权责任、融资等各种风险。从理论上来说,有了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风险管理的手段---保险的加入和由此提供的保障,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科技企业融资的难题。

“科技保险是一个新生险种,目前处于试点阶段,尽管其实际功效还未完全显现,但从其基本功能、服务对象来看,将给创新活动将带来不可估量的贡献。”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科技保险的保费收入77.66亿元,占全国原保费收入3.1万亿元的0.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平科技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