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7万高净值人群报告:2017年来自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富豪占比明显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14:36:44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在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产品白皮书2007-2017》当中,不仅梳理了过去10年来我国私人财富快速增长的过程,还提到了其中一类重要人群--高净值人群。在这份报告中,高净值人群的标准定为了"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据此划分,截至2016年末,我国高净值人群总数约158万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约49万亿元。预计到2017年末,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和资产规模将分别达到187万人和58万亿元。

在私人财富迅速增长的同时,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也快速攀升。那么,这些人来自哪些行业,又将手中的资本投向了哪些地方呢?

私人财富规模10年增5倍

先来看一组整体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私人财富规模约165万亿元,是10年前的6倍,在全球占比14%,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规模接近排名第三、第四位的日本和英国之和;2006~2016年年化增速达20%,远高于5.5%的全球平均增速。根据贝恩资讯的预测,2017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188万亿。"

从私人财富排名前十的国家来看,其私人财富与GDP的比值一般在3倍左右,但中国这一数值仍为2.1,同时考虑到显著高于发达国家的GDP增速,中国私人财富仍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根据BCG的预测,中国私人财富未来五年有望维持12%的年均增速,按此计算,到2022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将超过300万亿元。



那么,这些私人财富都去了哪里呢?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我国境内产品市场规模约71.9万亿,约占中国私人总财富的40%,其中2007年到2016年的年均增速达30%,这一增速远高于我国私人财富的年均增速20%和GDP的年均增速11%。对比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007年时产品市场总规模仅为居民存款17万亿的三分之一。而到2016年底,产品市场规模已经是居民存款余额59.8万亿的1.1倍。另外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以上海交易所为例,2007年底自然人持有股票市值占上交所总市值的48%左右,但到2016年底,这一数值下滑到24%左右,说明越来越多的自然人选择通过机构来参与股票市场。可见,随着中国产品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居民将越来越多的存款用来配置产品。

从下面的这个图表中,也能明显看出,对比10年前,我国私人资产配置中,金融产品占比在明显上升。



2017年末高净值人群数量或达187万

在庞大且增长快速的社会私人财富中,高净值人群无疑是无法忽视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份报告中,高净值人群的标准定为了"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据此划分,截至2016年末,我国高净值人群总数约158万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约49万亿元,高净值人群和可投资资产规模在过去10年内年化增速分别高达24%和25%。预计到2017年末,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和资产规模将分别达到187万人和58万亿元。

而如果继续将高净值人群按照可投资资产规模来划分,具体分为可投资资产1000~5000万元、5000万~1亿、1亿元以上三类。根据预测,截至2017年年末高净值人群中的这三类细分人群分别为158万人、14万人和15万人。



富豪榜上房地产、金融行业减少

在分析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来源和行业构成时,中金财富这份白皮书选取了福布斯榜单来做参考。

通过对2006年和201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榜华人所属行业的分析可以看出,在过去十年,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上榜华人数量从42人增长到486人,占比从5%增至24%;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上榜华人的行业分布更加多元化。2006年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和制造业,但到了2017年房地产和金融占比明显下滑,互联网、零售消费和医药等新兴产业逐渐崛起。

将2006年和2017年福布斯上榜华人的行业构成放在一起对比,或许会更加直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房地产虽然仍是占比最高的行业,但比例已经从2006年的31%下降到19%,而金融行业不仅占比下降,排位的下跌也更为明显,从2006年的第2位下落至2017年的第8位,排在原材料、软件及互联网等行业之后。



2017高净值人群爱买银行理财

从2009年到2017年,高净值人群通过专业机构管理的可投资资产占比从不到40%提升到超过60%,且平均使用的机构数量超过2家。

遗憾的是,在这份报告里没有详细提到这些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理财投向具体在哪些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到了另一份关于高净值人群的报告,也就是贝恩公司与招商银行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详细提到了高净值人群的资产投向。

或许与市场行情的波动有关,2017年里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最鲜明特点是股票配置比例明显下降,而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则显著提升。2017年,高净值人群在银行理财产品上的配置约占其整体可投资资产的25%,相较2015年增加近一倍。

其中还提到,调研数据表明,高净值人士中拥有境外配置的人群占比由2011年的约19%上升至2017年的约56%。同时,人均境外资产配置占比自2013年起趋于平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净值人群 房地产、金融业 银行理财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