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民航新增306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每线每航季运价累计上调不超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00:14: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分航线价格放开力度较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比2016年时增加了306条,总数达到677条。

《通知》明确,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通知》要求,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新增306条市场调价航线

在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民航运输行业市场化改革脚步再次加快。

《通知》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国家发改委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实行动态调整。

从公布的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看,包括广州—北京、上海—北京、北京—三亚等306条航线。同时,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票价改革新增市场调节价国内航线总数达到677条。

2017年10月,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7条中国国内航线入选2017年全球20条最繁忙航线排行榜。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的航线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深圳—北京以及上海—广州等航线。同时,在此次新增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中,还包括了很多热门的旅游线路,比如:海拉尔—北京、北京—三亚、丽江—西安等。

对此,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称,涉及调整的航线超过半数都是热门航线,也符合旅客切实的市场需求,当需求发生变化时供给才有调整的空间。航线基准价放开到市场来主导,这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信号,客观上有利于建立更开放、健康、可持续的民航客运消费环境。

2016年《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出,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

热门航线票价出现上涨

对于票价的调整,《通知》要求,航空运输企业应当按照保持航空运输市场平稳运行的要求,合理确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旅客运价调整范围、频次和幅度。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以早在2010年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为例,近两年来,一些热门航线、热门时段的票价出现了大幅上涨。

对此,喜欢出去旅游的白领石峰(化名)有深刻的体会,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出去旅游,吃住的消费都还不算高,每年都没有太大差别,但是,机票却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据石峰介绍,2015年1月27日,石峰通过某网上订票平台买了两张北京飞往三亚的头等舱机票,当时打折后的票价3779元,两张共计7000多元。但是,记者在同一订票平台查阅发现,2018年1月27日,北京飞往三亚的头等舱基本上每张都是在5000元以上,石峰要想买2015年同一航空公司、同一时间段的头等舱,基本上每张票价都超过7500元。

这一情况实际上也得到证实。根据2018年1月央视财经报道,东北证券研报称,对已经实施票价放开的航线的航距、航线质量以及票价涨幅进行分析发现,从航线票价放开后的涨幅看,客公里收益平均涨幅为99%,涉及一线城市的航线以及四五线城市航线涨幅较高,其中,四五线城市相关航线票价涨幅119%,一二线互飞与一三线互飞票价涨幅为91%、104%;二三线互飞票价涨幅86%,二线城市间互飞航线票价涨幅为73%,三线城市间互飞航线票价涨幅为77%。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未来热门航线,热门时刻的航班票价会提高,但是,冷门航线冷门航班的票价则会降低,总体上应该还是保持平稳。

李晓津举例说:“前段时间出差从天津到山西吕梁的飞机票只要100多元,前年(差不多时间)到吕梁(的机票)是300多元,票价反而是下降了。”

对此,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认为,商务航线需求较稳定,航线票价调整前后波动不大。随着在线旅游渗透率的逐年提高,自助游也越来越普及,使得旅客自我定制与规划意识越来越强,行程安排也越来越灵活,旅游航线的提价对于软性的旅游市场有一些影响,折扣变动也属于正常的适应和调整。

《通知》已经施行几天时间,是否给票价带来影响,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是赋予航空公司在热门线路上更大的定价权,并未改变机票价格原有的形成机制,因此市场并未因此次政策调整而出现明显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