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终止IPO后洁昊环保被上市公司盯上,收购方关联公司事前“突击入股”!

新三板论坛 2018-01-08 23:41:17

新三板公司洁昊环保在1月8日晚间宣布,自己被上市公司“盯上”了。国中水务准备收购公司部分股权。不过在收购协议签订前三个月,上市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公司,已经“突击”拿下了洁昊环保20%股权。这里面又有什么故事呢?

1月8日晚间,在撤回创业板上市申请半年后,新三板洁昊环保(831208)宣布,自己被上市公司“盯上”了,国中水务(600187)准备收购公司部分股权。

不过论坛君发现,在收购协议签订前三个月,上市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公司,已经“突击”拿下了洁昊环保20%股权。这里面有什么故事?

IPO排队中途说放弃

洁昊环保是一家主要从事大气环保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维修的公司,2014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

2015年公司净利润大增28%,首次突破3000万元。

在业绩大增的年报发布前,2016年1月,洁昊环保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成为新三板上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拟IPO公司,截止2016年7月停牌时,有股东200多户。

不过据论坛君了解,洁昊环保股东户数,在公司宣布IPO之前就大幅增长了。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洁昊环保只有股东10户。2015年4月2日,公司转做市,很快股东就增加到80户。

2015年9月,洁昊环保进行了一次定增,募资金额达1亿元。此次定增一次性增加了20户股东,使公司股东总数达到100户。

除了募到的钱和增加的股东户数,这次定增还带来了比较麻烦的“副产品”——三类股东:

(洁昊环保2015年定增中引入的部分三类股东)

2016年7月1日,拿到上市申请受理通知书后,洁昊环保开始停牌,股东户数定格在216户。

2017年1月,公司上市审查突然中止,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进行”。看起来不是什么大问题,补充完整文件就完了嘛。

可等到2017年7月,公司突然宣布“拟对部分股东进行持股调整”,已经撤回上市申请,IPO终止审查了!

2017年7月28日复牌时,停牌一年的洁昊环保复牌,在终止IPO的刺激下,股价暴跌了40.45%,股价停牌前7.49元,当日盘中最低还不到2.5元。

加上半年报净利润又下滑了24%,从上年同期的1800万元下滑到1400万元,洁昊环保的股价更是一蹶不振。

当时市场猜测,这次撤回IPO的理由,所谓的股权调整极有可能与三类股东有关。

上市公司关联方突击入股

2017年9月26日,低位横盘的洁昊环保宣布重大事项停牌。

停牌的原因,就是股权调整: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9位股东,将20%股权,作价7200万元转让给了厚康实业。

而就在这20%的股权交割完成,发出权益变动报告书不到一个星期,洁昊环保又来一个“重大事项”,这就是我们前文说的,上市公司国中水务准备收购公司部分股权。

收购价格和具体收购数量,暂时还没有透露。上市公司国中水务方面,2017年11月10日就已经宣布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

关键的问题来了:厚康实业是持有国中水务9.59%股权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和国中水务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也就是说,在国中水务签协议决定收购洁昊环保股权之前三个月,国中水务实控人控制的,同时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的厚康实业,就抢先入局目标公司拿下20%的股权。

从现有资料,还看不出这戏不知道是怎么唱的。不过独立董事说了,虽然是关联交易,但没有关联定价,不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从业绩上看,虽然说是洁昊环保是被收购方,可业绩要比国中水务好太多了:2016年洁昊环保归母净利润3000万元,国中水务只有1600万元。

如果看扣非净利润,二者的差距就更明显了:2016年洁昊环保扣非净利润2700万元,国中水务则是已经连续亏损两年,其中2015年扣非后亏损7200万元,2016年扣非后亏损2300万元。

(来源:新三板论坛 作者:闫坤)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洁昊环保 关联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