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龙旗科技IPO折戟 ODM厂商陷低毛利率泥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22:22:04

随着龙旗科技IPO的失利,国内ODM(即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始设计商)厂商的上市之路再次蒙上了一层阴霾。目前,我国ODM行业出货量约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四成,不过和出货量相比,整个OMD行业的毛利率水平较低。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也是ODM厂商上市难的主要原因。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CFP图

每经记者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2018年1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旗科技)成为2018年首家被否企业。

随着龙旗科技IPO的失利,国内ODM(即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原始设计商)厂商的上市之路再次蒙上了一层阴霾。记者注意到,国内排名前十的ODM厂商中,只有闻泰科技和德景电子成功实现借壳上市。

一位接近供应链人士透露,ODM头部厂商之一华勤通讯亦在积极谋求上市,除此之外,与德通讯也有上市的想法。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ODM厂商处于产业链上游,资金回款压力很大,因此谋求上市融资的意愿也更加强烈,但是上市之路并不顺利。

ODM行业毛利率偏低

在国产手机还未崛起的时代,山寨机的狂热催生了一大批专为山寨机服务的方案设计公司。然而,随着国产慢慢转型,品牌意识确立以后,为了不被淘汰,设计能力以及加工制造能力较强的传统方案设计公司则开始转为ODM厂商,集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把控、制造、交付为一体。

2013年,中国市场4G智能手机开始起步,华为、OPPO、vivo、小米、魅族等品牌厂商迅速崛起,千元智能机市场长期是拉货的主力,出货比例均高于50%,产品研发制造主要通过与华勤、闻泰、龙旗等ODM公司合作。目前,ODM行业出货量约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四成,全部来自中国大陆ODM。

不过和出货量相比,整个OMD行业的毛利率水平较低。以已经上市的闻泰科技为例,wind数据显示,闻泰科技2014~2017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5.85%、17.13%、8.02%、8.15%。此次IPO折戟的龙旗科技的毛利率则更低,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龙旗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6.48%、6.53%、6.35%和7.57%,而旭日大数据显示,龙旗科技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12.7%、11.55%、14.5%和13.19%。

上述接近供应链人士表示,ODM厂商的毛利率之所以偏低是由于行业特性所决定,目前国产手机厂商中,华为、小米、魅族、联想是ODM厂商的主要客户,然而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手机厂商,并不愿意将高端机型放给ODM厂商生产,下订单的多为中低端机型。

孙燕飙认为,从产业经济的角度来看,ODM厂商上市难的主要原因则是行业毛利率过低。孙燕飙认为,ODM行业和卖手机的渠道商如迪信通等,上市都不太容易,因为他们都处于手机价值产业链中毛利率比较低的环节。但孙燕飙同时认为,龙旗科技和其他几家ODM厂商谋求上市是近一两年发生的事,与手机厂商联系紧密的ODM厂商要注意规避关联交易。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龙旗科技IPO失败可以说是行业问题,目前ODM厂商上市成功的都是借壳上市或者并购,但他同时认为,龙旗科技这一家没过会并不好轻易下结论认定整个行业都不易。

王艳辉同时表示,ODM行业毛利率低、营收起伏比较大、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亦是事实,而随着手机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ODM厂商对手机厂商的依赖正在加强,如果失去了某个客户,对公司而言或许就是致命打击。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毛利率较低的问题短期内较难产生反转。王艳辉认为,品牌手机一般较少外包,只有中低端手机才会外包,ODM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成本优势。

IPO欲望强但成功概率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ODM资本之路发现,ODM厂商的上市之路颇为曲折,除了龙旗科技以外,2012年,天珑移动曾申请在深交所上市,拟公开发行3000万股,但被证监会以报告期内公司独立性存在缺陷为由否决。IPO未果后,天珑移动于2014年底选择反向购买老三板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创智信息),通过资产置入、变更主营业务等形式,希望借创智的“复活”达到其上市的目标,但天珑的上市梦至今还未实现。

即便是已经成功上市的德景电子,其和三联商社(后改名为国美通讯)的收购事项也曾被证监会以“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否决,修正后的现金收购方案也遭到深交所连续22个发问。

虽然IPO不易,但是ODM厂商对上市的热情只增不减。除了已经成功上市的闻泰科技和德景电子之外,与德、华勤、天珑均在积极谋求上市,业内人士称龙旗这次IPO虽然失败,但龙旗的上市之路不会就此结束,未来或也将借壳上市。

ODM厂商对上市的渴求都十分强烈的关键原因是融资需求十分迫切,而相应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上市就成了共同的目标。据记者了解,ODM厂商所服务的客户下订单时支付的订金比例一般不高,需要ODM商自己先行垫付相当大的比例,这给ODM厂商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孙燕飙表示,ODM厂商对融资的需求尤其强烈的原因是采购需要供应链去支撑。对于供应链ODM来说,有多大的资金,能压多少货,决定了其实力。有时长达一年才能把钱收回来,也让ODM厂商背上了更大的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压力正在逐渐变大。记者查阅龙旗科技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龙旗科技应收账款余额随着收入的增长呈现增长趋势,2014~2016年及2017年6月30日,龙旗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68亿元、8.57亿元、18.03亿元及16.4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6.94%、10.51%、21.61%及47.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旗科技IPO再度折戟 ODM厂商陷毛利率低 上市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