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养老金投资要看回报更要看风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22:05:01

养老金心系万家,直接关系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如果出现投资失误,责任相当大。所以,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把风险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甚至是首要位置,确保不出现大的风险隐患。有关方面和养老金投资机构应当正确看待、理性分析回报率,从而形成有效的良性互动。

每经编辑 谭浩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谭浩俊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养老金入市投资首年,被委托运营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相对谨慎,采取了审慎的投资原则,从目前的财务报告来看,截至2017年底,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不成问题。她表示,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于5%的收益率不是很满意。他们认为,应充分利用养老金特性,提高投资回报率,适量增加股权类投资比例。

在养老金收支矛盾日益尖锐,一些地方已经出现收支缺口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对养老金投资5%的回报率不满意,是可以理解的。

一方面,这可能与养老金入市投资的期望值有关,大家希望养老金入市以后能够回报率更高一点;另一方面,则可能与养老金收支矛盾越来越尖锐有关,有部分人担心有一天会出现严重收不抵支现象,所以,人们对养老金投资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期望能够通过提高投资回报率,来缓解养老金收支矛盾。

那么,5%的投资回报率到底是高还是低呢?养老金入市,到底应当把立足点放在哪呢?显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要知道,养老金入市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投资效率,增加投资回报,并以此来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投资机构必须把提高投资回报率放在突出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率,扩大养老金的增值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养老金心系万家,直接关系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如果出现投资失误,责任也是相当大的。所以,在投资过程中,又需要把风险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甚至是首要位置,确保不出现大的风险隐患。

如何在风险与回报之间找到结合点,是养老金投资机构必须把握好的重要方面。这也意味着,对5%的投资回报率,不能简单地用高还是低来评判,而应当理性看待、客观评价。

事实也是如此,养老金从存放银行到购买金边债券再到由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一级市场,养老金投资是在不断进步、不断开放的,回报率也是在不断提升的。而允许养老金进入二级市场,并由专业的投资机构负责,也是经过多年的激烈争论和广泛讨论以后,最终形成的共识。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可见,国家对养老金投资风险的把控是十分严格的。

这种严格的管控要求并不苛刻。要知道,历史上一些地方也曾经利用养老金进行过投资,结果有一部分出现了风险。因此对养老金投资小心一点、慎重一点是没有错的,也是可以接受的。

随着养老金投资经验的不断积累,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规范度越来越高,各种违规现象越来越少,价值投资理念不断确立,养老金投资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小。一旦养老金投资的体系形成了,认识更加统一了,提高养老金投资比例的空间是存在的,也是可能的。

也正因为如此,对养老金投资5%的回报率,应当理性看待,不要只看高低,还要看投资背景、投资条件,既要横向看,也要纵向看,既要用静态的眼光看,也要用动态的眼光看,要看趋势、看发展。特别是第一年投资就能够获得5%以上的回报率,还是能够让大家满意的,也是符合养老金投资的基本规律的。

需要提醒管理层的是,虽然2017年是首次由专业投资机构负责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尚不足以全面评价专业机构的投资水平。但是,对投资回报率明显偏低的投资机构,还是要相对慎重一点。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应当是有一定经验的,不应该出现太大差距。差距偏大,说明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确实存在问题。那么,就应当减少对这些机构的投资额度,并依据今后的投资回报情况确定是否可以增加投资额度。不然,难以形成良好的竞争态势。

从总体上讲,养老金投资能够从一级市场转向二级市场,由政府投资机构转向专业投资机构,是一种进步。而对于投资回报率的关注,既可以看作是对养老金收支矛盾的担忧,也可以看作是对养老金投资机构的期望。所以,有关方面和养老金投资机构应当正确看待、理性分析,从而形成有效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投资 回报率 风险控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