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2018年国企“混改”既要“出新”也要“守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21:55:35

2017年的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亮点纷呈,央企重组加速;公司制改革接近尾声;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2018年的国企“混改”绝不仅仅在于如何“出新”,也在于怎样“守成”,不仅仅要推进新的国企“混改”,更要以始终如一的心态呵护好2017年已经开始的国企“混改”。

每经编辑 盘和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盘和林

近期以“混改”和公司制改制为最大特点的国资改革持续升温,相关公司动作频频。2018年1月2日,中国航油公司制改革有关工作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同意,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也于近期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可见,国资改革进入提速阶段。

2017年底,国务院国资委透露,2017年以来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陆续取得突破,其中公司制改制全面提速,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达到95.8%。

公司制改制对于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并且是“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置条件。这预示着2017年我国已经基本完成了国企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2018年的国企改革将进入“新时代”,其深度、广度、速度都有可能远超市场预期。可以预计的是,类似2017年联通“混改”的国企改革大戏将会在2018年频频上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定调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那么国企改革也必将更向现代企业治理方向推进,因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企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

央企重组加速。2017年11月28日,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这单最大央企重组收官之后,央企户数降至98家,如期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降至百家以内的目标。在推进央企重组过程中,资产质量、整体布局和业务结构都得到优化。

公司制改革接近尾声。公司制改制全面提速,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发布消息,截至2017年11月15日,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这意味着昔日政府部门彻底变身为市场竞争主体。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出,2017年底前,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要全部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从实际情况来看,2016年底,当时101家央企中仍有69家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集团总部资产总额7.97万亿元;近5万家央企子企业中,仍有约3200家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资产总额5.66万亿元。这意味着69家央企集团公司和3200家央企子企业,要于2017年底完成从全民所有制到公司制的“变身”。

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条贯穿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主线,联通、中国黄金等央企“混改”好戏连台,可以预期的是,国企“混改”以点带面的改革轮廓逐渐清晰,也将作为2018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主线,进一步深化。

实际上,2017年国企改革的动作实在太多,例如央企间交叉持股等。此外,还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方国企改革中的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员工持股、“混改”等都可圈可点。

据《人民日报》消息,2017年底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陆续取得突破,这意味2018年国企改革将有望加速落地,一批标杆性改革案例将会大概率出现,并为后续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范式。可以预见,国企“混改”仍将处于2018年国企改革全局的中心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从理论上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国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等,最终提高国企运行效率。从实践来看,国企“混改”既是攻坚战,也是“绣花活”,并不是一改就灵,需要协调方方面面利益,例如能否真正改变国企一股独大的现状,能否真正让股权话事,这都直接决定“混改”的成败。

2017年国企“混改”最终成效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因此,2018年对于国企“混改”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如何“出新”,也在于怎样“守成”,即不仅仅要推进新的国企“混改”,更要以始终如一的心态呵护好2017年已经开始的国企“混改”。

毕竟,一份完美的“混改”方案或者说美好的故事开头虽然关键,但最终改革效果才是人民关心的终极目标。

(作者为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混改 央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