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现场检查常态化 广州金融局就三类金融机构现场检查细则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20:49:16

针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网贷机构等三类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细则,近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开展了意见征求。“现场检查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化的监管措施。”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了关于征求《融资性担保公司现场检查细则》、《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细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细则》意见的公告,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1月15日。

根据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官网公布的名录,截至2016年,广州共有融资担保公司42家,小额贷款公司96家。

《融资性担保公司现场检查细则》指出,融资担保公司业务方面,监管部门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组织或参与任何名义、形式的集资活动;是否存在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是否存在受托投资;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责任余额是否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等14项行为。

针对小额贷款公司业务,须检查是否存在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组织或参与任何名义、形式的集资活动;是否有开展对外投资业务;是否有控股或参股P2P公司,或是否有与P2P平台合作并提供担保;是否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提供担保;是否向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关联方提供贷款等11项行为。

针对网贷机构的检查内容则包括四大方面,准入资格情况、内控情况、业务开展情况以及信息披露。内控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的检查项目较多,内控情况检查包括公司治理、管理层职责、风险控制、风险评估、网络安全、客户服务、第三方评估。业务开展情况包括尽职调查、风险评估、禁止性行为、借款上限、偿付方式、法律风险。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细则》(征求意见稿)属全国首份,“广州市金融局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此文件,既有利于专项整治现场检查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是在提醒网贷中介机构,风险防范和强监管会一直在路上。” 

此前,配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各地均对网贷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此次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下发细则,意在将网贷日常检查常态化,既有利于即将到来的网贷备案,也有利于日常监管。

“不是备案后就完事了,备案后的网贷平台,更要时刻警惕风险,合规经营。不是说互联网企业就不需要线下检查了,恰恰相反,越是纯线上的经营活动越是需要现场检查相配套,现场检查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化的监管措施。”方颂表示。

依照三份细则,根据现场检查内容,监管部门检查人员可以采取全面检查、专项检查、现场临时突击检查三种方式对各类机构实施检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场检查 网贷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