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等项目

中国新闻网 2018-01-08 15:45:05

据实施办法规定,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今日公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规定,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该实施办法旨在有效压减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过剩产能,推动技术进步,加快联合重组,优化结构布局。

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项目。确有必要新建的,必须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实施办法规定,依托现有装置实施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等技术改造项目,在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新建工业用平板玻璃项目,熔窑能力不超过150吨/天的,可不制定产能置换方案。

实施办法规定,位于国家规定的环境敏感区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每建设1吨产能须关停退出1.5吨产能;位于其他非环境敏感地区的新建项目,每建设1吨产能须关停退出1.25吨产能;西藏地区的水泥熟料建设项目执行等量置换。

位于国家规定的环境敏感区的平板玻璃建设项目,需置换淘汰的产能数量按不低于建设项目的1.25倍予以核定,其他地区实施等量置换。

等量置换是指建设产能等于退出产能,减量置换是指建设产能小于退出产能。

实施办法还明确,对不执行产能置换方案的建设项目,省级主管部门负责会同有关方面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对产能置换方案执行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批小建大”等行为的企业,通报其不守诚信行为,推动实施联合惩戒。

对产能置换方案核实把关不严、监督落实不到位的地区,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向全国通报,并依照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能 置换 方案 项目 水泥 实施 熟料 实施办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