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12部委共推煤企兼并重组 2020年形成多个亿吨级煤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00:10: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的目标为,到2020年底,争取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发展和培育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工程师成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去产能过程中大量不符合国家安全、环保、质量和技术等要求的煤矿有序退出,进一步推进了煤炭产业结构合理优化。但煤炭行业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生产集中度较低、转型升级相对缓慢等问题亟待解决,本次发文旨在进一步提升煤炭行业生产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

去产能任务或提前完成

2017年煤炭去产能1.5亿吨的目标任务已经于10月提前完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2017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已从2015年的1.08万处进一步减少到7000处左右。我国于2016年提出的用3年至5年时间,煤炭产能再退出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的任务有望在2018年基本完成,或有可能提前完成。

随着总量去产能目标的逐步实现,煤炭行业结构性去产能也在加快。

为进一步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意见》提出,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实现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明显扩大,中低水平煤矿数量明显减少,上下游产业融合度显著提高,经济活力得到增强,产业格局得到优化。

对此,《意见》明确提出几大方向,包括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和支持煤炭与钢铁等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

卓创资讯分析师崔玉娥认为,无论是煤电联营、还是煤炭与煤化工之间的兼并重组,重点都在于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关联度。煤炭作为重要的原料,上下游企业的兼并重组,有利于下游企业控制成本,优化成本。

实际上,2017年,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大幕已经拉开。

国家层面,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宣布正式重组,成立国家能源集团,二者合并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火力发电生产、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成功认为,“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大型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先后接收了国投、保利以及中铁资源的煤炭资产,为央企煤炭资产优化树立了典范。”

地方层面,山西7大省属煤炭企业股权划拨于省属山西国投。对此,成功表示,这有利于省属煤炭企业在资本市场投融资手段的多元化,也便于下一步省属煤炭集团之间的兼并重组。

此外,成功还指出,甘肃能源化工集团在兼并重组浪潮中应运而生,该集团能够降低省内煤炭企业过度竞争,也明确了下一步甘肃省煤炭行业的转型方向。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也与国家电投集团开展相关合作。

“去年的这些案例为接下来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成功说。

成功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是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机遇期,从国家政策方面看,国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化国企改革,煤炭行业是其中重点行业之一;从能源发展角度看,国家推进能源改革工作,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持续萎缩,与此同时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仍然存在,煤炭行业亟待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从煤炭行业内部来看,一方面煤炭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主业不突出、辅业盈利能力差的问题’依然突出;另一方面煤炭生产布局不断西移,东部煤炭企业面临资源枯竭、人员转移安置问题,这些因素都为煤炭行业‘十三五’期间的兼并重组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成功说。

建立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名录

《意见》提出,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他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实现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鼓励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设立资产管理专业平台公司,通过资产移交等方式,对国有企业开办煤矿业务进行整合。

对此,成功认为,这说明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在下一步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工作中,仍然担负着重要的任务。而国源煤炭资产管理公司的整合事例也能为文件中提出的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设立资产管理专业平台公司提供参考。

《意见》还明确支持煤炭企业由单一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加快专业化公司建设,推动煤炭产业迈向中高端。“这为煤炭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一条轻资产运营转型的新思路。”成功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要求,实行兼并重组重点对象企业和主体企业名录管理。鼓励兼并重组主体名录企业对兼并重组重点对象企业实施兼并重组。被列入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名录的则是对具有经济、技术和管理等优势的煤炭企业和大型火电企业,建立兼并重组主体企业名录。

而哪些将被列入兼并重组重点对象企业?根据《意见》,包括新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煤矿、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经限期整改仍不达标的煤矿;项目违法建成投产的,须依法接受处罚并停止生产;凡生产高硫高灰劣质煤,经过洗选商品煤质量仍达不到《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标准的煤矿等。

根据《意见》要求,对不具备长期发展条件、列入兼并重组重点对象的煤炭企业实行审慎的信贷政策、实行审慎的关联产业政策、强债券风险防范等。

成功表示,对于名录管理的制订,一方面能够防范或降低金融机构对落后产能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诚实守信政策引导资金对优质产能的投入,利用市场手段推动煤炭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