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岁末年初险企频演“辞旧迎新”:合众人寿总裁柳志坚辞职 王思东任中国太平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00:10: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胡 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岁末年初之际,保险行业也正在经历人事方面的“辞旧迎新”。

近期,包括中国太平(00966,HK)在内的多家保险机构均出现高管变动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企业内部获悉,原中国人寿(601628,SH)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国栋将加盟横琴人寿任总经理,其任职资格目前尚待保监会批复。另一边,在合众人寿效力已有三年的柳志坚则因为个人原因辞去总裁一职,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实际上,在业内专家看来,受保险股东“入场”或“退场”等原因影响,与过去相比,保险行业高管的变动及履新也相对更加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12月26日及29日,保监会曾密集发布21则任职资格审批公告,其中涉及富邦财险等多家公司的副总经理等职务。

险企近期人事变动活跃

2018年1月2日,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调整的决定:王思东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王思东生于1961年12月,山东济南人,毕业于山东大学,高级经济师。先后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工作。2004年6月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6年3月起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兼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在中小型保险公司方面,横琴人寿则将迎来原中国人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国栋加盟。横琴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已经确认李国栋将出任的职位是总经理,任职资格还需要等待保监会的批复。”

李国栋出生于1965年4月,已在中国人寿工作逾20年,曾先后担任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负责人、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中国人寿银行保险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银行保险部总经理等。

上述横琴人寿人士同时指出,公司一直没有总经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李国栋之前,横琴人寿拟任总经理一栏显示为勇浩,其同时是该公司的合规负责人。

高管任职资格密集获批

这一边,横琴人寿有望迎来新任总经理,而另一边,合众人寿则要与柳志坚“挥手作别”。合众人寿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柳志坚是因为个人原因辞去总裁一职,接下来会返回香港生活和工作,相关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自2014年9月进入合众人寿以来,柳志坚为合众人寿效力超过三年。在合众人寿之前,柳志坚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保险从业经历。根据公开资料,23岁起,柳志坚曾历任AIA总部保险精算部精算师、英国保诚保险香港公司保险精算部保险精算经理、英国保诚保险亚洲大中华组营运开发经理、英国保诚台湾寿险公司副总裁和首席财务执行官、英国保诚台湾寿险公司副总裁和市场营销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董事等职务。

对于柳志坚的离职,前述合众人寿方面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柳志坚的工作现在由各领域的对口副总裁主持,公司运转一切正常。”

实际上,在业内专家看来,受保险股东“入场”或“退场”等原因影响,相比过往,保险高管的变动和履新要更加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12月26日及29日,保监会曾经密集发布21则任职资格的批复公告。

其中,涉及富邦财险、招商局仁和人寿、天安人寿、泰康养老、中融人寿等5家公司的副总经理;英大泰和人寿、合众人寿、平安财险、前海再保险等4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另外,随着董事长李建红的任职资格获得核准,开业半年的招商局仁和人寿也在逐渐完成对高管团队的组建。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14日,保监会专门下发了《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作出进一步规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严格的监管要求也会助推保险从业高管的“优胜劣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