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抵偿债务贾跃亭亏本甩卖 闪电离职乐视系撤出酷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00:10: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2017年末,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于当年12月31日前回国。但限期已到贾跃亭本人还是没有回来,不过贾跃亭夫人甘薇却受委托回国处理债务问题。

就在甘薇回国不久,此前在港股上市的酷派集团(02369,HK)就宣布最大单一股东的贾跃亭大量折价减持其股份,并失去第一股东的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贾跃亭对于酷派集团的减持并不意外,因为在2017年11月贾跃亭已经辞去了酷派集团主席、执行董事等职务。而在贾跃亭减持酷派股份后,三位刚入职酷派董事会不到两个月的乐视系董事又闪电离职。

减持酷派股份获8亿港元

在2018年1月4日,酷派集团宣布获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以下简称LMHK,为贾跃亭全资控股)告知,LMHK已向威日创投出售了约8.97亿股酷派集团的股份,成交价格为0.9港元,总金额达约8.07亿港元。

在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贾跃亭不再是酷派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而威日创投成为最大的单一股东。贾跃亭在减持后还持有酷派集团10.95%的股份,而威日创投持有酷派集团17.83%的股份。资料显示,威日创投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6月,贾跃亭就以LMHK的名义以每股3.508港元的单价买入了约7.8亿股酷派集团的股份,购买金额达到了27亿多港元。而在2016年8月,贾跃亭又以每股1.9港元的价格完成了对酷派集团的增持,增持金额达到了10.48亿港元,增持后成为酷派集团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升至28.83%。而此次的减持价——每股0.9港元仅为贾跃亭首次买入单价的约四分之一。

事实上,在贾跃亭2015年买入酷派集团股份之后,酷派集团股价就开始持续下跌。从2015年6月份的每股2.9957港元跌至了目前的0.72港元(股价前复权处理)。而酷派集团自2017年3月31日起一直停牌至今。

乐视系人马退出酷派

在此前两年多的时间里,由于最大单一股东的变化,酷派集团的董事会也是出现频繁的人事变动。而此次贾跃亭减持及退出最大股东地位,也让乐视系的董事会成员在上任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后又闪电离职。

在2015年贾跃亭入股酷派集团之后,便被委任为执行董事,随后又升至公司主席。而乐视网董事刘弘、乐视负责财务管理事务的张巍也先后成为酷派集团执行董事。

不过,仅坐上主席位置一年多的贾跃亭却在2017年11月辞去了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等多个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贾跃亭卸任酷派集团主席的同时,三名乐视系的高层被委任为酷派集团的非执行董事。乐视副总裁马麟、王俊民及前乐视副总经理杨永强被委任为酷派集团非执行董事。

然而,就在贾跃亭减持酷派后的第二天(1月5日),张巍、马麟、王俊民、杨永强便宣布分别辞任执行董事及非执行董事职务。而目前,此前三年内上任的乐视背景的董事会成员仅有刘弘任董事会主席一职,非执行董事职位已无乐视高层人员担任。

“砸锅卖铁”来还债

目前,贾跃亭面临的困境及信任危机已不用赘述,不过近期贾跃亭夫妇的一系列行为却使得这一困局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首先贾跃亭在自己微博上发布了关于《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通告》的回应函,称“我一定竭尽全力解决债务问题,想尽一切办法弥补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

随后甘薇也在微博表示:“受老贾委托,我将负责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另外,从甘薇微博也可以看到,贾跃亭大幅度折价卖出酷派集团的股份并筹集的资金,就是用于解决债务问题。甘薇在微博中表示,出售酷派股份,转让价款8.07亿港元直接被招商银行抵消对应的部分债务(原债务本息约14亿港币),偿债比例近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