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王喆:追求绝对收益 寻找确定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8 00:10:11

一别2017年末的萎靡不振,年后周期归来带动A股开门红,春季行情再度袭来。“我们认为今年A股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2017年极度分化的市场有望在2018年缓解,但市场整体表现可能略逊于2017年,相对看好一季度行情。”金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王喆表示,2018年仍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寻找确定性机会,在投资中追求绝对收益。熟悉王喆的投资者,对其投资风格应该不会陌生,这在普遍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行业并不多见。回顾王喆从券商资管到公募基金整体的投资业绩表现,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力争给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超额回报。

锁定绝对收益三大关键词

正如彼得·林奇所说:“投资股市绝不是为了赚一次钱,而是要持续赚钱。”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也绝不会在目光聚焦在短期的得失,更多是从一个较长周期,例如一年、三年、五年来衡量投资回报,实现真正的“穿越牛熊见真章”。

王喆在进入公募基金行业之前,主要在券商做行业研究和投资。在广州证券担任投资总监期间,他管理的广州证券红棉1号以稳健优异的业绩表现,收获了不少机构资金的青睐。

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普遍更加理性,不太会追涨杀跌,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也会要求其具有成熟稳健的投资风格,通常会考察其完整的投资周期和投资风格的一致性,对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有严格的选择标准。

Wind显示,目前王喆在金鹰基金管理的权益类产品,从持有人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呈逐年提升的趋势。“机构资金通常对权益类市场比较谨慎,王喆管理的产品之所以能够吸引机构资金的持续关注,和他追求绝对收益的风格分不开,这种成熟稳健的投资风格也正是机构资金比较喜欢的。”一位券商自营部的人士表示,同时机构资金通常不会因为短期业绩波动快进快出,也给了基金经理相对长期的运作空间,对其稳健的投资风格也是一个有益的推动。

“基金经理考核上,金鹰基金对绝对收益风格也更偏重长周期,比如三年一个考核周期。这无疑是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进一步强化。”王喆说,我们不追求在某一阶段跳得更高,但追求在一个时期内跑得更远,尤其在市场下跌环境中还能给长线投资者一个稳健的正收益。

更高的投资收益,往往伴随着更高的投资风险。“我比较看重风险收益的平衡。”王喆说,在同等风险水平下,追求更高的收益水平;或者在同样的收益水平下,承担更小的风险。如何将风险收益比变得更为合理,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收益与亏损间的关系,其实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王喆深谙其道。在他看来,要想长期从资本市场获取回报,控制风险远比博取高收益更重要。“我们长期努力保持不做傻事,所以我们的收获比那些努力做聪明事的人要多得多。”查理·芒格的这句话,也是对投资中风险控制的阐述。

王喆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恰恰验证了这一投资理念的稳定有效。Wind数据显示,经历了2015年、2016年股市的大起大落,2017年的极度分化行情,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成份股优选、金鹰改革红利3只基金,在王喆的任职期内,每年均获得了正收益。

尤其金鹰红利价值,作为王喆加盟金鹰基金后管理的首只产品,截至2018年1月4日,自其2015年1月15日任职以来获得了68.21%的投资回报,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5.07%。金鹰红利价值长期稳健优异的业绩表现也获得了业内的认可,连续三年获得上海证券报颁发的“金基金奖”。

投资有时就像一场人气竞赛,最大的挑战是应对其中的不确定性。拥有18年从业经验的王喆,对绝对收益理念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两维度搭建投资框架

对于宏观经济和股市的关系,有个著名的比喻。安德烈·科斯托兰尼认为,股市就像小狗,而经济就是狗主人。小狗有时跑在主人前面,有时又落在后面。但他俩最后会一起抵达目的地。

作为一名深耕权益市场18年的投资老将,王喆遵循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思路。通过对宏观经济的分析研判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寻找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符合产业升级方向,景气周期不断上行的行业。另外一个维度是自下而上,从基本面出发,坚持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原则,选择能穿越周期的优质公司,并与其一同成长。

过去一年A股回归业绩主线,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叹“这是一个选股的时代”。“在我看来,决定股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基本面是最核心的因素。”王喆说,尽管公司股价短期可能会出现波动,但从长期来看,优秀公司的股价上涨核心驱动力还是来自于公司价值的不断提升。“业绩增长是股价上行的核心驱动因素。”

而只有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基金经理在面对短期股价偏离预期时,才能做出准确的操作判断,是及时止损还是趁机加仓。

具体到个股选择上,王喆会根据公司特征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对于成长型公司,主要从发掘公司未来成长空间、业绩增速和估值水平出发,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内买入,做中长期投资布局,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而对于周期型行业的公司,则更注重公司盈利周期变化,在盈利周期内阶段性持有。

王喆认为,好的投资标的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界定。一是好公司,也就是说企业不仅具有业绩支撑,还要拥有持续赚钱的能力,可以在长期持有中带来超额回报。二是好的价格,如果价格远远超过了公司本身的价值,投资者很难从中获得好的投资回报,也不能称之为一个好的投资标的。

“‘漂亮50’现象表明市场定价体系逐渐向基本面回归,长期来看,长期盈利能力是企业价值的核心,业绩不断增长的优秀企业未来一定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今年股市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相比去年可能会有所下降,这种情况下更考验机构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寻找有安全边际的投资品种。”王喆说。

2018关注两类行业

王喆认为,本轮从2016年启动的经济复苏,在今年将逐步过渡到平稳阶段,或有小幅回落,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相比2017年也会出现一定下滑,但行业龙头有望通过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盈利的持续增长。从无风险利率水平来看,当前仍处于高位,对估值存在一定压力。预计今年A股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整体赚钱效应可能略逊于2017年,相对看好一季度行情。

投资策略上,王喆表示,将根据宏观经济变化进行相应调整,保持弹性仓位,追求确定性收益,控制风险。个股选择上,一是关注增长比较好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和公司,二是从股息率的角度,选择高股息的个股。

王喆认为,2018年可重点关注两类行业。一类是成长周期比较长,并且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国家政策重点布局和引导的行业,例如医药、半导体、5G等,在估值合理时买入,并且长期持有。一类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行业景气周期快速回升的周期行业,例如钢铁、航空等,尤其钢铁,部分公司ROE水平已经并不亚于传统的高毛利行业。这类行业盈利提升、现金流不断改善,安全边际较高,同时景气周期拉长,可在景气周期内阶段性持有。

王喆对周期行业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擅长把握行业景气周期变化趋势,深入挖掘优质个股。目前,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金鹰周期优选灵活配置型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将通过密切跟踪经济转型过程中行业景气周期的变化,从供给侧改革、金融去杠杆、消费升级、新兴产业四大主线,优选景气周期向上的行业,以期把握住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结构性机会。

回溯从2000年以来的17年间,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当某一个行业阶段处于景气向上阶段、ROE保持较高水平的时候,板块的表现均远远超过大盘基准。从2017年的统计数据看,景气向上的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均上涨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寻找景气周期向上的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这样的投资思路无论在A股牛市还是熊市环境下都是比较有效的。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人 物 简 历

王喆:工商管理硕士;18年证券从业经验;

历任沈阳商品交易所分析员、宏源研究发展中心高级行业研究员、宏源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投资经理。2010年加入广州证券,担任投资管理部助理投资总监、广州证券红棉1号投资主办等职。

2014年11月加入金鹰基金,现任金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成份股优选、金鹰改革红利、金鹰民族新兴、金鹰技术领先、金鹰转型动力基金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