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外汇储备连续11个月回升 外汇局:国际收支形势稳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7 23:26:15

在我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和资产价格上升等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据央行在1月7日更新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99.49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06.72亿美元,升幅为0.66%,实现了外汇储备余额连续第11个月增加。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双向波动走势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

每经编辑 张喜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月7日,央行更新了官方储备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99.49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06.72亿美元,升幅为0.66%。实际上,这已是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第11个月增加。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2017年12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和资产价格上升,推动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上升。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分析称,短期内,预计外储将维持增长态势。而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双向波动走势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

外储3年来首次年度增长

从全年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外汇储备累计增加了12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4.30%,实现三年以来首次年度增长。

2014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升至年度历史最高峰,达到38430.18亿美元。随后,连续两年下降,2015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3303.62亿美元,2016年末进一步降至30105.17亿美元。而2017年1月,外汇储备余额跌破3万亿美元,创近6年以来最低水平。此后,外汇储备一路回升,实现了连续11个月上涨,增幅分别为32.22亿美元、69.2亿美元、39.64亿美元、204.45亿美元、240.34亿美元、239.3亿美元、108.1亿美元、169.83亿美元、7.03亿美元、100.64亿美元和206.72亿美元。

前述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2017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平衡。国际收支形势稳健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保障。

刘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12月,欧元对美元升值约1%,汇率估值因素带来外汇储备增加约60亿美元。美国股市近几个月连续上涨,对外汇储备的回升有较强的推动作用。此外,近三个月我国贸易顺差稳步增加,对外汇储备的回升也有正向促进作用。但2017年12月,美国以及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对我国外汇储备则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而在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看来,我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和资产价格上升,以及较为严格的个人换汇额度限制等都是促进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11个月上升的原因。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实际上,2017年,美元指数累计下跌9.89%,而欧元对美元上涨了14.11%;英镑对美元上涨了9.25%;且美元还对日元贬值了3.69%。

“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更趋平衡,外汇市场也基本实现了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呈现出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态势,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和灵活性提升”。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近日发文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供需更加平衡,内生增长动力增强,这将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同时,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5.81%,在岸即期市场汇率升值6.30%,双双创下9年来最大年度涨幅;而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也累计升值6.54%。在美元走弱、中国经济企稳以及中间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等因素的助力之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结束过去三年连跌走势。此外,2017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年末报94.85,同比略涨0.02%。

“1月以来,美元指数震荡下跌,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汇率继续上涨,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仍有正向促进作用。欧美等国资产价格上涨也对外储有正向推动作用。”刘健还表示,在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及双向波动走势背景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进一步趋于稳定和平衡。

此外,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此前也表示,在中国经济“L型”探底逐步完成,且中美保持合理利差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以宽幅震荡为主,不会出现趋势性的贬值或升值走势。展望2018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会维持宽幅波动态势。一方面,中国经济仍会表现出较强的韧性,经济底部逐步探明。在此背景下,汇率也将以稳定为主,难以出现趋势性剧烈波动。另一方面,中国经常账户占GDP比重已日趋平衡,目前在2%左右,与几年前相比大为收缩,也不支持人民币出现极端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储备增长 双向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