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知名公司倒下,负债超6亿!周杰伦曾代言10年火遍全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6 15:37:22

“德尔惠,on my way”,周杰伦的那句广告词你是否依然能脱口而出?然而,这一曾经风生水起的体育用品品牌在经历了一场行业寒冬之后,开始逐渐褪去。创始人病故、折戟IPO、遭遇关店潮,元气大伤的德尔惠在2017年将德尔惠品牌授权给了凯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而据最新消息,德尔惠公司欠债共计6.36亿元,包括德尔惠厂房及土地以及仓库均抵押,而公司目前也已经停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你还记得德尔惠这个运动品牌吗?

2003年依靠周杰伦的代言,从中央台到地方台的强大广告攻势,德尔惠成为当时年轻人心中的潮流品牌。此后德尔惠与周杰伦深度合作超过十年,对于不少80后和90后来说,周杰伦那一句“德尔惠,on my way”的广告词至今仍能脱口而出。

▲广告视频截图

当红明星代言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德尔惠一度做得风生水起。然而2010年后,盲目扩张的弊病开始显露,在行业寒冬下,整个市场眨眼间油尽灯枯,不少红极一时的体育用品品牌开始逐渐消失。

创始人病故、折戟IPO、遭遇关店潮,元气大伤的德尔惠在2017年将德尔惠品牌授权给了凯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而根据最新的消息,德尔惠公司欠债共计6.36亿元,包括德尔惠厂房及土地以及仓库均抵押,而公司目前也已经停业。

周杰伦代言10年

15年前,周杰伦的代言,将福建体育品牌德尔惠推向巅峰。在其中一只广告宣传片中,一身篮球运动装的周杰伦摆着标志性的酷脸,在片中展现了几招帅帅的球技,最后说出“运动个性 德尔惠”口号结尾。在长达10年的合作中,周杰伦为德尔惠拍摄了不少广告,“德尔惠,on the way”、“德尔惠,on my way”等广告词更是耳熟能详。

▲广告视频截图

尽管周杰伦不是体育明星,但以其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帮助德尔惠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品牌。

懒熊体育在一篇报道中指出了当时争夺代言人周杰伦的一段往事。

2000年前后,福建晋江诞生了上百个体育品牌。新生行业总是充满机遇,彼时,每一个品牌的起跑线相距并不遥远,这也意味每个人都有机会脱颖而出。

丁明亮(德尔惠当时掌门人)在2000年从李宁请来了策划专家何苦。彼时,品牌大师李光斗到厦门参加一场推介会,提出“体育也娱乐”这一全新概念。

2002年,在何苦的积极倡导下,德尔惠请来吴挺全团队,并在晋江成立了第一个研发中心。当年,德尔惠的销售总额突破3.5亿元。

产品提升后,何苦决定给德尔惠再加把火,他把目光锁定在已在港台成名的周杰伦上。但看上周杰伦的却不止德尔惠,安踏也势在必得。

懒熊体育报道称,安踏和德尔惠在上海开始了“周杰伦争夺战”。双方轮番上阵和周杰伦团队单独洽谈,价格也一路交替上涨。

何苦和丁明亮定下了谈判口径——承认德尔惠与安踏之间的差距,但有信心和周杰伦一起成长。这样的“低姿态”赢得了周杰伦的心。

▲广告视频截图

不过依靠大明星代言走红的德尔惠却被外界质疑“德尔惠除了周杰伦,还有什么?似乎德尔惠的文化底蕴比鞋底儿还薄!”

虽然德尔惠此后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并开启了上市计划。

然而这一次,德尔惠却没能“赢”过安踏。2007年,安踏成为晋江体育用品上市第一股。同年,计划在港股上市的德尔惠却发生财务作假的丑闻。

在危机过后,德尔惠也未能如愿上市,随后数年公司品牌和业务“一落千丈”,而随着体育运动品牌进入调整期,德尔惠也逐渐淡出了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视野。

据了解,德尔惠自2003年起与周杰伦签订代言协议10年,2013年结束。2013年10月,何苦曾在个人微博表示“与周杰伦开始第十一年合作”,从公开信息来看,双方2014年还合作过一段时间,但之后就没有发现相关的消息,而德尔惠官方微博与周杰伦相关的宣传活动也定格在2014年12月。

▲微博截图

欠债共计6.36亿,公司停业

2017年年末,刊登在《福建日报》的一则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的资产处置广告揭示了德尔惠最终的“结局”:德尔惠(中国)有限公司和德尔惠股份有限公司欠债共计6.36亿元,包括德尔惠厂房及土地以及仓库均抵押,而公司目前也已经停业。

▲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公告

目前德尔惠官方网站仍然可以正常显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该网站400电话却被提示不存在。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搜索德尔惠在天猫的旗舰店发现,该网店仍在正常经营。

德尔惠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德尔惠公司虽然已经停业,但是品牌主体在去年已经变更给凯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旗舰店共计306件宝贝,月销4093,相比之下,安踏天猫旗舰店则拥有691.1万的粉丝,仅热门单品的销量就超过了1万多件。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请了大明星代言但最终却走向没落甚至死亡的案例并不少,但大部分都并非代言明星的问题,而是企业未能清楚的定位,一时跟风花重金聘请大明星或许带来短暂的销量攀升,但由于企业最终未能调整制定清晰的发展战略,最终在昙花一现之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

品牌专家认为,服装企业请品牌代言人的最基本原则是:匹配原则、精准原则、与时俱进原则、独特价值原则。从品牌管理和企业发展的角度而言,没有一成不变的。理想的代言人应该符合品牌内涵,能够体现品牌精神,并且将品牌文化理念传递给消费者。对于品牌代言人,很多企业都在绞尽脑汁地思考如何推陈出新。

但遗憾的是,仍然有不少的企业对品牌形象定位不明确,以为想出一句振奋人心或朗朗上口的口号就可以定位品牌形象,以为请来大明星代言就是让他们来开发布会获得肖像使用权,诸如此类对企业聘请代言人的误解仍然存在,仍然没有正确理解代言的产品和品牌精神。对于企业而言,品牌要想做大做长久,首先仍然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完整的标准化的运营管理系统以及执行有效的团队。

(部分内容引用自懒熊体育 作者吴晨飘)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尔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