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709家新三板企业终止挂牌

中国证券报 2018-01-05 22:20:08

1月2日,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4家新三板公司终止挂牌。根据Wind资讯数据,2017年全年,709家新三板公司终止挂牌。而2016年只有56家,2016年之前仅为37家。部分企业由于调整经营战略等因素,选择主动终止挂牌;被动终止挂牌的原因,主要是未按规定披露定期报告或经营出现问题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终止挂牌原因多样

从2017年上、下半年终止挂牌公司数量对比情况看,下半年增加明显。上半年,160家公司终止挂牌,下半年达到549家。

从终止挂牌公司数量占全部挂牌公司的比例情况看,近年来呈明显增加态势,2015年为0.25%,2016年为0.55%;2017年上半年为1.41%,2017年全年达到6.1%。值得注意的是,基数大幅提升,挂牌公司总数已达到11631家。

从终止挂牌的原因看,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最多,为357家公司,占比为50%;“生产经营调整”,为270家公司,占比为38%;因“暂停转让后未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有40家,占比为6%;“转板”的公司有33家(包括尚未上市公司),占比为5%;因“吸收合并”而终止挂牌公司有13家,占比约为2%。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表示,在终止挂牌的公司中,有不少经营规范、业绩良好的企业。其中,相当部分因实现转板上市而离开股转系统。同时,不少终止挂牌公司经营业绩差,这些企业终止挂牌有利于提高新三板企业整体质量。

对于主动摘牌的企业,彭海表示,尽管企业在公告中多以“战略经营调整”、“公司发展需要”等说法来解释,但最直接原因是IPO和并购。

18家公司成功上市

在上述终止挂牌的新三板公司中,有18家成功上市。

2017年1月9日,三星新材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司首发获通过。根据规定,公司股票自2017年2月24日起终止挂牌。三星新材于2017年3月在上交所上市。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三星新材早在2015年4月就预先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新疆火炬早在2016年10月就公告,其于2016年10月19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已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公司同时发布了股票停止转让的公告。2017年11月22日,公司公告称,首发上市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业内人士表示,转板上市的企业,通常经营规范,业绩较好,发展前景良好。以长江材料为例,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7.29%;实现净利润9876.48万元,同比增长30.45%。2017年11月15日,公司公告称,首发上市通过发审委审核。

实现转板的公司资产规模通常较大。根据Wind数据,实现转板的46家新三板公司2016年资产规模平均约为11亿元。而存在可比数据的525家终止挂牌公司资产规模平均约为4.5亿元。从2016年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看,实现转板的46家公司平均营业收入约为7亿元,而上述525家终止挂牌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3.2亿元;实现转板的46家公司净利润平均值为9464万元,上述525家终止挂牌公司平均值为2983万元。

新三板公司实现IPO数量增长明显。2017年,18家新三板公司成功上市。而在此之前只有13家。

根据Wind资讯,因生产经营调整而终止挂牌的公司270家,占比为38%。但“生产经营调整”的说法比较笼统,其背后的原因值得进一步探究。

英方股份公告称,为配合公司经营发展战略调整,经慎重考虑,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从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看,经营情况良好。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1万元,同比增长81.09%;实现归母净利润1038万元,同比增长1687.34%。毛利率达到70.19%。(上年同期毛利率为70.73%)。从行业环境看,公司为专注于提供容灾及业务高可用解决方案的技术厂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电子政务、物联网等的广泛应用,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灾备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灾备行业成为信息产业中极具成长性的领域之一。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良好,因此经营战略调整可能不是在业务层面。

业内人士表示,因生产经营调整而终止挂牌的公司,有的因为经营业绩一般甚至连续亏损,有必要进行调整。而有的公司所谓调整更多的是为了谋求IPO。

40家未按规定披露定期报告

部分公司没有在规定时间披露定期报告,股票被停止转让;此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定期报告,被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这类公司有40家。

洁利康2017年11月公告称,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公司仍未披露2017年半年报。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将终止洁利康的挂牌。在此公告的两天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洁利康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根据规定,决定自2017年11月17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

根据规定,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半年度报告的,自期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或半年度报告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终止其股票挂牌。

从上述40家公司的情况看,涉及未披露2017年半年报的公司12家,28家公司未按时披露2016年年报。

相关公告显示,定期报告不能按时披露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因筹划重大事项而没有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如洁利康,公司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无法在2017年8月31日之前披露半年度报告。有的则是尚未准备就绪。如诺晟股份公告称,半年度报告尚未准备就绪,预计在2017年8月31日不能披露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有的则由于公司董事会存在重大分歧。如纳图电气,主办券商东海证券公告称,因公司董事会存在重大分歧,无法在2017年8月31日之前披露公司半年度报告。

有的公司定期报告不能按时披露,是因为经营停滞。如环球拓业,主办券商开源证券2017年2月13日公告称,目前环球拓业生产经营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国忠尚无法取得联系,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能有效履职,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治理及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风险。此后,该券商多次就此公告,并表示无法取得关于环球拓业2016年年度报告编制的相关信息。

对于企业定期报告不能按规定披露的情况,监管机构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2016年12月21日,北京证监局对环球拓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部分公司相关责任人被出具警示函。比如,诺晟股份未在2017年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两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半年度报告,构成信息披露违规。股转系统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对公司的董事长肖运勇、信息披露负责人张红青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2018年摘牌数量预计维持高位

根据Wind资讯,“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而终止挂牌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357家,占比超过一半。

相关公告显示,“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同样多种多样。

部分公司因为被收购而终止挂牌。有的是被A股公司收购,而提出终止挂牌申请。比如,天心种业10月31日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股转系统决定自2017年12月21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天心种业申请终止挂牌的原因是,A股公司新五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天心种业98.1317%的股权。有的是被其他公司收购而终止挂牌,部分公司是因业务整合。如万顺通达表示,为抓住公司所处行业的改革机遇,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和业务整合,扩大竞争优势,提高融资效率,经慎重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有的公司表述比较明确。如一夫股份公告称,为配合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启动IPO。出于信息保密性考虑,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有公司表示因披露成本太高而申请终止挂牌。如博克森2017年12月7日公告称,公司所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同时披露成本较高。基于商业成本与风险控制考虑,博克森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表示,预计2018年企业摘牌数量仍将维持高位,投资者需回避其中风险。关注盈利能力强、成长性突出、流动性较好的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王维波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摘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