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年国开债需求尚可 长债犹有调整压力

上海证券报 2018-01-05 10:50:45

1月4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了四期金融债,期限包括91天、3年、5年和10年,总量不超过320亿元,其中10年期品种发行规模不超过90亿元。

1月4日,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时隔1个多月后重启发行10年期金融债,其中标利率最终略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整体需求尚可。结合国开行当日发行的其它期限金融债招标情况看,机构“扬短避长”特征明显。

市场人士指出,新年后债券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投资者情绪再度转弱,尤其对监管趋严的担忧有所升温,在此背景下,此次国开债招标结果整体符合预期。进一步看,目前机构更为青睐短期限品种,表明短期流动性预期偏乐观有助于短端利率下行;机构对长债相对谨慎的情绪蔓延,则可能表明长端利率仍有上行压力。

10年国开债需求尚可

周四(1月4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了四期金融债,期限包括91天、3年、5年和10年,总量不超过320亿元,其中10年期品种发行规模不超过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开行逾1个月后重启发行10年期金融债,此举引发市场对供给的担忧。此前的2017年11月24日,国开行公告称停发原定于当月28日发行的10年期品种,国开行上次发行10年期品种还是在2017年11月21日。

不过从实际招标结果看,此次10年期国开债招标需求尚可。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10年期国开债中标收益率4.9052%,全场倍数2.33,边际倍数1.27。

从定价水平看,此次10年期国开债中标利率略高于二级市场水平。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1月3日,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为4.8845%。从认购情况看,此次10年期全场倍数为2.33,整体表现尚可。

此外,国开行4日招标发行的91天、3年、5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4141%、4.6312%、4.8177%,全场倍数分别为4.75、3.27、1.97,边际倍数分别为1.68、1.2、3.77。

上述三期国开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且91天、3年期品种认购倍数较高,整体而言机构更为青睐短期限品种。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1月3日,91天、3年、5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8150%、4.7608%、4.8397%。

长债仍有调整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170215是此前市场做空的主要品种,时隔一个多月后10年期国开债发行重启,让投资者有所担忧。

4日二级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一度上行近7BP至4.9475%,次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上行逾5BP至5.03%。不过市场人士指出,昨日银行间现券长端收益率大幅上扬,主要是债市交易新规冲击市场情绪,此次10年期国开债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招商证券指出,国开行当前重启10年期发行,正是基于流动性回暖之下债市情绪可能转向乐观,而并不是不顾市场情绪的“火上浇油”。市场尽管对供给有担忧,但可能还不足以造成债市剧烈调整。

也有机构持相对谨慎观点,如华创证券认为,10年期品种重新发行,势必继续受到市场影响,也将带动市场情绪出现逆过程的负向反馈,一级发行压力的逐步释放或将带动收益率继续上行。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开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