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规模竞赛“失速”华润置地切换跑道欲“多点开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5 00:18: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中指院公布的2017年房企销售榜上,有着强大靠山华润集团的华润置地以1380亿元排名第12位,销售额同比上涨27.8%。这一增速不仅远落后于多家2017年刚刚冲进千亿元的房企,如新城控股、旭辉控股等,同样背靠优势资源的招商蛇口的增长率也高于华润置地。

在规模竞争失落之下,华润置地选择在科技、农业、医疗、产业园区等数个领域多点开花。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房企而言,以地产为核心,适度多元化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管理层反思“不希望掉队”

华润置地的规模增速放缓始于更早,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华润置地自2011年销售增速冲上62%后就开始下滑,2012年为45.2%、2013年为27.0%,2014年甚至降至4%。在市场火热的2015、2016年,增速也仅为15.3%、27%。

在2017年年中业绩发布会上,华润置地副主席唐勇称,“我们内部在不断检讨,战略和管理需要调整和改善。”他表示,不希望华润置地掉队太多,希望能够“保住前十”左右的位置。

伴随规模增速放缓的,是华润置地同样并不亮眼的利润和营收数据。2017年中报显示,华润置地上半年综合营业额为352.6亿港元,同比下降21%,股东应占净利同比下降33.1%,约为51.1亿港元。

华润置地CFO俞建解释称,这主要受累于上下半年结算不均衡,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但投资者却并不十分买账。面对质疑,华润置地核心管理层抛出检讨:“我们过去的投资策略一直比较聚焦一二线城市,对标同行中增长比较快的企业,他们在二线三四线甚至五线都有比较多的布局,正好在过去一两年的城市化进程中受益,这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

但是华润置地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仍然不尽如人意。中指院数据显示,2017年华润置地共斥资533亿元拿地,在拿地排行榜上位列14名,这一水平甚至不及其2016年626亿元的拿地金额。

受多方因素影响,有机构下调了华润置地的目标价。中金研报指出,预计华润置地2018年的销售增速从2017年的27%下降至15%,考虑到2018年核心一二线城市销售均价温和增长的大环境,该行预计华润将延迟推出部分新楼盘以保护利润率,下调目标价7%至26.58元。

切换新跑道“多点开花”

规模竞赛失落,华润置地选择在其他领域“多点开花”。一名券商分析师表示,房企在以下两种情况可能会选择多元化,一是遇到规模天花板;二是原有业务难以继续发展,而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记者统计,华润置地在科技、农业、医疗、产业园区等数个领域均有较大动作,其中包括与平安不动产等联合投资100亿元的“广佛时尚小镇”、汕头濠江健康养老养生文化特色小镇、东莞道滘镇文旅项目、龙华苹果科技小镇项目、惠州罗浮山耕雨小镇等多个项目。

此外,华润置地还与浙大网新集团签署合作,未来将就产业地产、特色小镇、智慧园区等展开深度合作;成立物联网实验室,将其定位成集技术研发、业务场景模拟以及合作伙伴能力引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平台,重点布局智慧商业、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智慧写字楼、智慧场馆五大领域。

华润置地还布局了文化娱乐产业。2017年,华润置地成立了“华润影业”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投资开发/运营影院,并宣布该公司未来五年将开业40+家自营影院,将打造“国内公认的高盈利性高端影院品牌”以及“你我的无限想象”影院。

“在多元化方面,华润置地或许能够后来居上,毕竟它的背后是华润集团强大的资源。”一名接近华润置地的人士指出。

母公司的资源的确助了华润置地一臂之力。2017年,华润置地即通过与兄弟单位华润凤凰医疗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凤凰医疗将优先进驻华润置地旗下项目。此外,华润置地还与迈瑞合作,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加速布局大健康。

不过在此时选择多元化是否是明智之选,仍有待行业与时间检验。刘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多元化对于房企而言要慎之又慎。“一方面,地产行业目前还有至少十年的黄金发展周期,特别是在行业集中度快速攀升的情况下,如何投入资源保证不掉队非常关键;另一方面,其他业务领域并非房企所擅长,不一定能做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