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厦门农商行A股上市申请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5 00:17: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厦门银行递交招股书不到一个月,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农商行)拟于上交所上市的IPO申请也紧跟其后获得证监会受理,并于2017年12月29日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书申报稿。至此,厦门当地三家拟上市银行中已有两家进入A股排队队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厦门农商行在2014~2016年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94%,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46%。截至2017年9月底,该行资产总额达1239.94亿元,然而不良贷款余额也在持续增加,2014~2016年末分别为2.87亿元、3.76亿元、4.89亿元,在2017年上半年末已达5.64亿元。

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近年贷款总额与不良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邹利制图

拟发行不超过12.45亿股

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厦门农商行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申报稿。从材料报送时间来看,该行仅比同城的厦门银行稍迟了二十来天,也成为去年最后一家跻身A股排队队列的拟上市银行。

此番IPO,厦门农商行计划在上交所上市,拟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即数量在4.15亿股~12.45亿股之间。所得募资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业内都在关注,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以及厦门国际银行这相继提出IPO计划的三者之中谁将先行一步,成为厦门本地的“银行第一股”。

进度方面,厦门银行和厦门农商行已占先机。两家银行分别于2017年6月、5月在厦门证监局辅导备案,并于当年11月及12月先后获得证监会受理IPO申请,双双顺利进入A股上市排队队列。而反观厦门国际银行,虽早在2007年便提出上市计划,并邀请投行对其进行上市辅导,但至今并无更多实质性动作。如此一来,业内聚光灯还是更多地打在了厦门银行以及厦门农商行的身上。

招股书显示,厦门农商行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前十大股东中,共有机构9家,其中8家是厦门本地企业。持股5%以上的4名股东皆为本地国有企业。具体来看,厦门象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8.01%;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96%、厦门国际会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95%,分别为第二、第三大股东;厦门国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则以5.81%的持股比例,成为该行第四大股东。

不良贷款余额连年升高

厦门农商行近年来各项业务发展迅速,规模快速扩张。厦门农商行表示,2014~2016年资产总额快速增长主要依靠证券投资和客户贷款增长带动。2017年以来,资产总额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调整资产结构,增加贷款投放服务实体经济,同时积极落实监管机构降杠杆政策,降低了非信贷资产的增长速度。

记者注意到,2014~2016年厦门农商行贷款总额年增速均在30%以上,截至2017年6月30日,其客户贷款总额达到394.54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厦门地区总额比例为4.49%。而客户贷款总额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总额也承受着递增压力。招股说明书显示,厦门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保持稳定,截至2017年6月末、2016年末、2015年末、2014年末,分别为1.43%、1.37%、1.40%和1.42%,而不良贷款余额在上述时点却分别为5.64亿元、4.87亿元、3.76亿元和2.87亿元,较上年末分别上升15.89%、29.53%、31.12%,表现出持续增长但增幅逐渐放缓趋势。

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主要集中在中型和小型企业。2016年末公司业务不良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大幅上升177.25%,主要原因正是在于公司贷款中的小型企业不良贷款金额由2445万元大幅上升至11208万元。

招股书亦披露,对于厦门农商行在不良贷款上的表现,监管机构此前曾多次提出过监管意见。在2016年度监管意见中,厦门银监局指出该行“不良增长压力大,异地贷款增速占比高、联保贷款化解压力大”。

而厦门农商行则解释称,报告期内宏观经济复苏缓慢,该行基于审慎原则,对部分贷款调降五级分类所致。同时表示,报告期内,该行积极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大贷款回收和核销力度应对不良贷款持续增加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