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从iPhone变慢看全球手机行业格局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2:38:51

苹果手机在一些数据上的下滑,并不仅仅是自身原因,也有来自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波动的影响。以目前全球销量前五名中国产手机占据三席的情况,未来国产手机的表现将会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变数,甚至有可能左右未来整个行业的座次。

每经编辑 老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老铁

智能手机行业最风光的一家公司,非苹果莫属。虽然在全球销量方面,苹果还不是第一,但是在利润方面,苹果手机以占全球12%的销量,赢得了几乎70%的行业利润,在前几年,这个数据更是达到90%之多。

苹果之所以能拿到这么大比例的行业利润,离不开它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这个品牌号召力,究其根本又来自于手机本身的品质,其中就包括它与众不同的iOS系统。

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上的手机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搭载iOS的iPhone手机,一类是其他手机。

不过最近,这个风光无限的行业巨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而这个麻烦就来自于其一直引以为傲的iOS系统。

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关于老款苹果手机在系统升级后性能出现明显差异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12月18日,国外知名科技评测网站Geekbench创始人John Poole通过测试,得出iPhone手机上性能的下降和电池的老化有很大关系的结论,这一结论引爆舆论。

事实上从iOS10.2.1开始,苹果就为iPhone加入了电池检测程序,具体措施是对电池损耗比较大的CPU进行降频,从而保证正常的续航。

虽然类似的话题此前也曾出现过,但是大部分人都只是根据自身的使用情况猜测而已,并没有相关数据作为支撑。所以当测试数据摆在眼前时,难免会引发人们“原来我的感觉是对的”之类的感叹。

再加上苹果公司之后对这个话题的回应中,只是否认了“为了强迫用户换手机,故意让他们的老款手机运行得更慢”这一观点,而对于电池老化和手机性能下降这一事实,等同于变相默认,这给了大家更充分的理由来怀疑苹果此举的动机。

降频事件愈演愈烈,虽然苹果公司事后努力通过公关解释、启动电池更换计划等方式,以期挽回消费者信任,但是似乎还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在美国,已经确认有17起针对苹果的集体诉讼,其中在加州联邦法院的一场集体诉讼更是提出要求苹果赔偿9990亿美元的天价。

此外,以色列、澳大利亚、法国、韩国等也都有针对苹果的集体诉讼出现。截至2018年1月3日,表示愿意参加集体诉讼的韩国消费者人数已达24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从这样的结果来看,苹果的补救措施并没有被所有人认可,毕竟电池更换计划只是解决了目前手机卡顿的情况,只要iOS这种通过检测电池损耗进行降频的机制不改变,那么今后这样的问题就依然还会出现。此外,更换手机电池还是需要一定的成本,目前这项费用有所下降,若有一天涨回去了,到那个时候,你是选择换电池还是换手机呢?

消费者是最善于遗忘的一群人,商家们想要拿到消费者口袋中的钱,有不止一百种方法。这一次苹果公司面临的事件,也许很快就会被遗忘。就像之前的三星Note7所引发的电子产品史上最大危机的电池自燃事件,以及华为P10的“闪存门”,仅仅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很少被人们提及了。

所以苹果手机这一次通过检测电池而主动降低处理器性能的做法,虽然看起来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但是善于遗忘的消费者们,也许用不了多久也会把这件事情抛在脑后。

这一次的事件虽然终究会过去,但是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偶然,这只不过是苹果公司目前境况的一个缩影罢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开篇所言,虽然苹果手机依旧占据行业利润的七成,但是考虑到此前的九成利润,实际上苹果手机所占的行业利润是在下滑的,这和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苹果自身的创新能力息息相关。

以最新的iPhoneX为例,作为苹果公司十周年的纪念款手机,在发布之前就被寄予厚望。因为从iPhone6开始到iPhone7系列,除了尺寸上的变化,连续三年,苹果手机在创新方面几乎毫无建树,这也让苹果手机的用户不断经历期望又失望的过程。

当iPhoneX带着异形全面屏、无线充电等其他安卓手机上早已实现的技术到来时,也印证了一点:苹果手机已经由原来的引领行业标准,变成现在的跟随行业潮流。所以这款看起来很美的iPhoneX,在销量上还不及非全面屏的iPhone8系列。

根据专业市调机构消费者情报研究公司(CIRP)公布的自研报告,iPhone8/8Plus的首月销量合计在40%左右,而iPhoneX的首月销量只占苹果整体销售量的30%,尚不及iPhone8/8Plus两款手机的累加销量。

12月25日,有消息表示,苹果iPhoneX销量不及预期,因此苹果公司下调了明年首季销量预期,从原订单季5000万部大减四成至3000万部。这一切都表明,现在的苹果手机已不是行业绝对的引领者。

苹果手机在一些数据上的下滑,并不仅仅是自身原因,也有来自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波动的影响。

从2016年末,关于全球手机市场的分析就一直以悲观论调为主,其中认为2017年全球手机销量将下滑2%~3%的观点占据行业主流。虽然最终依靠中国手机市场的延续强势增长势头,以及全面屏设计的热度,让全球手机市场保持了增长动力,但是行业危机并没有解除。

回顾整个2017年,元器件的涨价潮让整个行业的上游供应链经历了一次洗牌,资源越来越向大型手机厂商倾斜,寡头效应愈加明显。以国内手机市场为例,根据数据显示,华为、OPPO、vivo、苹果、小米这前五大品牌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二三线手机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

而且不只是二三线手机厂商要警醒,占国内市场最大份额的华为在这一年的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2017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出现大幅放缓,包括华为、OPPO、vivo在内的多家公司都对订单数量进行了削减。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智能手机4G时代的换机热潮已经过去,而目前整个行业创新不足,并没有触及到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需求。

以目前全球销量前五名中国产手机占据三席的情况,未来国产手机的表现将会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最大的变数,甚至有可能左右未来整个行业的座次。而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出海需求国际市场的发展就成为国产手机将来角力的重心。

就在不久前,华为Mate10系列将携手全美第二大运营商AT&T于2018年进军美国高端机市场,并计划投入1亿美元广告宣传费的消息,相信不仅关注行业动向的人,就连很多普通用户都注意到了,这也是华为为了进军美国市场多年努力才得到的结果。

除了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包括印度、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也是最近两年国产手机重点争夺的对象。比如小米在2017年成功摆脱颓势开始逆袭,一方面源于国内线下实体渠道的拓展,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成功也很重要。在印度市场,小米2017年第三季度取得了23%的市场占有率,智能手机销量920万台,增长高达270%,如此高速的增长也证实了国产手机出海策略的方向是正确的。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如果国产手机的出海战略能够顺利进行,那么就很有可能改写整个行业格局。这一次苹果手机遭遇的危机,其实也只不过是这个历程中的一个显像表征罢了。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手机 变慢 市场格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