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不应成为“减持王”回归套利的乐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2:21:50

截至2017年12月29日,A股全年净减持上市公司数量降至947家,减持金额合计1599.82亿元,而“中概股回归第一股”分众传媒,以151.9亿元减持额当上2017年A股“减持王”。市场预期,中概股回归意愿或再次重燃。有专家表示,围绕中概股回归有四点需要在制定政策时重点考虑。

每经编辑 朱邦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朱邦凌

元旦前后,分众传媒引发的中概股回归话题,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中概股回归第一股”分众传媒,以151.9亿元减持额当上2017年A股“减持王”。

市场预期,中概股回归意愿或再次重燃。对此,市场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优质企业回归可以弥补A股缺乏大型科技公司的短板,让A股投资者也分享新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忧的是,中概股借壳回归引发壳资源股乱炒,扰乱市场生态。同时,中概股各类原始股东借回归解禁之际大肆减持进行跨国套利,给A股造成压力。

在这样的矛盾交织之下,对中概股回归该实行什么样的政策呢?笔者认为,围绕中概股回归有四点需要在制定政策时重点考虑:

一是对中概股回归不能一刀切,要区别对待。

2017年11月初,证监会表示,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也就是说,对于中概股回归不可一刀切,应该区别对待,并非所有中概股回归A股都是一路坦途。对于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和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回归A股应该大力支持,对于单纯通过私有化谋求跨市场套利的中概股还是应该说不。

二是对于中概股借壳回归应该谨慎放行,最好还是通过IPO通道。

目前,在IPO常态化的背景下,困扰A股多年的IPO堰塞湖渐渐消除,优质企业上市通道已经基本畅通。如果优质中概股有意回归A股,也无需像过去那样,经历漫长的IPO排队过程。截至2017年底,证监会排队上市企业还有508家,较2016年底减少31%。一些企业不断创出排队时间最短记录,前不久过会的春秋电子排队仅238天。可以说,中概股借助IPO通道回归,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遥遥无期,基本上可以满足快速上市的要求。

同时也应看到,中概股借壳回归极易引发壳资源概念股的热炒。几乎每一个中概股的回归,都引起市场对借壳的强烈预期和遐想,不少机构和投资者早早就分析哪个公司会被借壳,以便潜伏买入大单下赌注。从这个角度看,中概股回归A股,尽量不宜通过并购重组形式,这也与监管层近来致力的重塑市场生态相矛盾。

三是注意资本运作高手和国外财团的财务套利。

分众传媒创始人被业内人士称为资本运作的高手,从分众传媒的创立、赴美上市、到公司疯狂并购拉升股价,再到大股东套现、私有化继而借壳回归A股等,江南春所展现的财技令人啧啧称奇。

2015年,分众传媒谋划回归A股上市,在宣布借壳宏达新材未果之后,短短三个月就迅速“闪婚”处于亏损状态的七喜控股。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退市时,其市值仅为35亿美元,但在两年后七喜控股的重组方案中,其市值却飙升至457亿元。不仅如此,截至2017年,分众传媒的市值曾经达到1025亿元。

四是对中概股回归应设置更严格的限售股解禁限制,抑制其跨国跨市场套利冲动。

在中概股回归之初,其套利动机就深受市场诟病。2016年4月,暴风科技IPO前的重要股东和谐成长减持1100万股,套现近10亿元。暴风科技上市时,和谐成长作出承诺,所持股份锁定12个月。

分众传媒作为2017年的“减持王”,更能说明问题。分众传媒2017年共有4位大股东进行减持,累计减持次数达49次。作为“中概股回归第一股”,分众传媒自2015年借壳七喜控股后股价持续上涨。但近两年时间过去后,当初的私有化财团成员持有的分众传媒限售股相继解禁,谋求获利离场则成为其常态,四大私有化财团成员今年可谓收益颇丰。

为抑制中概股私有化中的财务投资者跨市场套利,可设置更长的限售股解禁期。可以设置为5年甚至更长,以时间成本抑制中概股利益集团的单纯套利行为。以较长时间的限售股解禁期,明确政策预期,让中概股试图私有化时便能明白,A股不是中概股回归套利的乐园。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减持 回归套利 分众传媒 中概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