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又一家超市巨头转型升级加速 家乐福否认出售中国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3:45:50

据法国媒体Capital在2017年12月报道,家乐福已聘请三家投行研究出售中国、阿根廷和波兰业务的方案,但家乐福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步入2018年,传统实体商业的转型升级正在加速。永辉超市二次受让红旗连锁的股份引发市场关注。近日,另一家老牌零售巨头家乐福也在大力推进其电商版图,步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今日(1月4日),家乐福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家乐福电商平台在中国入驻城市已达18个,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海口等城市。据悉,为吸引消费者,家乐福还将在1月5日~31日同步推出多项线上消费优惠活动。

竞争对手抱团  家乐福积极改革

截至2013年年底,家乐福在中国73个城市开设了236家大型综合超市,员工6万多人。

在2017年新零售浪潮席卷之际,家乐福竞争对手正进一步加强与本土零售商合作,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与京东的合作持续深化,阿里巴巴与欧尚达成新零售的战略合作。

事实上,由于需要放弃自身没有竞争力的“边缘市场”,从2000年败走香港地区开始,家乐福先后退出了智利、日本、墨西哥、捷克、韩国、葡萄牙、瑞士和俄罗斯,家乐福称要把重心放到能够进入市场前三的“核心市场”上。

在中国业务可能进一步被边缘化的背景下,有传言称其在考虑出售中国业务。据法国媒体Capital在2017年12月报道,家乐福已聘请三家投行研究出售中国、阿根廷和波兰业务的方案,但家乐福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对此,家乐福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家乐福在中国积极推进各项创新及改革举措,包括扩充便利店业务、发展电商业务、打造现代物流中心,以及对现有门店进行改造升级,且后续在中国市场还有进一步的动作和发展计划。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大卖场后续要发力,还需参考“盒马”模式,而不是“门店+App”的简单模式。“盒马”模式优点是线上能带来额外的20%~30%的客流,这对大卖场来说是很好的补充,此外“盒马”对于淘宝、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的依赖度不高,是相对独立的,这也让其他传统零售企业看到了希望。

胡春才还表示,目前合作是行业大势,如京东和永辉、阿里和大润发的合作,家乐福如果也能和互联网巨头达成合作,自然是最好,但目前并不了解家乐福想法和态度。

家乐福在新领域将从头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老牌零售巨头,家乐福自2015年确定了实施“多业态、多渠道、多平台”的新发展战略以来,在中国业务转型与升级方面做了一系列尝试。

目前在上海和无锡的“Easy家乐福便利店”,就是为吸引年轻消费者推出的时尚品牌,门店数量已达37家,家乐福计划进一步扩充便利店业务。

除了自建App平台,家乐福门店联手O2O平台美团、饿了么进行全面合作,同时在北京和上海开始尝试海外生鲜直购模式,主打生蚝和龙虾。

家乐福在全国的6个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也已经投入使用,形成了线上电商、线下门店的资源融合,实现对全国门店物流配送的全覆盖。

在支付手段上,围绕场景化“互联网+支付”新趋势,家乐福推出了手机钱包——Carrefour Pay,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服务形式。

但作为线下零售巨头之一,对家乐福而言,线上是一个新的领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没有互联网线上巨头的帮助,家乐福将需要从头开始。

随着新零售的不断发展,线上线下开始逐渐融合,线上不断延伸至线下,线下企业不断向线上拓展。余思敏认为,家乐福大力发展电商业务是跟随市场潮流和趋势,作为线下零售商超的巨头企业,其在商品供应链以及线下渠道方面有着足够的实力以及资源。

此前有报道称,家乐福新任CEO Alexandre Bompard将在2018年1月公布家乐福在中国市场的转型和发展计划。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家乐福方面求证,家乐福中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的确很快就会公布新的战略方针,但有关集团的相关计划,中国方面也要等到公布后才能知悉。在此之前,相关发展战略都不便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超市 红旗连锁 家乐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