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萝卜章”事件持续发酵,最倒霉的国海证券总裁项春生刚开年就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1:52:46

2016年年底的一颗“萝卜章”,让国海证券2017年一年都没过好日子。2018年伊始,国海证券总裁项春生就辞职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1月3日晚,国海证券公告称,昨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总裁项春生的书面辞职申请。项春生辞职后将不在国海证券担任任何职务。

董事长何春梅在董事会聘任公司总裁之前,代为履行总裁职务,代为履行职务时间不超过6个月。

上任三个月就遇到“萝卜章”

从履历上来看,项春生在国海证券的时间其实并不长,只有一年零三个月。这是公告中项春生先生的简历:

项春生1975年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2006年7月至2012年2月,历任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科员、副调研员、副处长;2012年2月至2015年8月,任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合规官(合规总监),2013年10月至2015年8月,兼任摩根士丹利管理服务(上海)公司执行董事;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任北京鹏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督察长;2016年7月至2016年9月,任鹏扬基金督察长;2016年9月起担任国海证券总裁。此外,2016年9月起还兼任国海创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发生在2016年12月;也就是项春生刚上任三个月的时候。当时,国海证券原债券业务负责人张杨等人,被爆出以国海证券名义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未了结合约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给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曾被爆出六大违规

事情爆出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很罕见的在年报时,对国海证券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了非标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2017年5月19日下午,证监会宣布,暂停国海证券资管产品备案1年,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经纪业务),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年,同时处理了“萝卜章”事件相关责任人。7月29日则是正式下发文件。对于一家券商来说,资管、经纪、投行三大业务受影响,不可谓不是暴击。

而当时的公告还说,国海证券存在六项违规行为:一是内部管理混乱,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管理松散,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失衡,人事管理混乱;二是合规风控失效,合规审查流于表面,隔离墙制度形同虚设,风险监控未有效覆盖;三是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业务人员代签名、代盖私章现象严重,资产管理部门协助投行部门销售债券,资产管理产品和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信托产品存在异常交易,产品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告知客户,投资主办人与实际管理人不符;四是张杨等员工违规假冒公司名义对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五是深南大道营业部副总经理姚芳违规为客户与他人之间提供融资中介服务;六是对清溢光电等 IPO 保荐项目的核查不充分。

在被证监会严查的背景下,2017年国海证券财务业绩也并不理想。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18亿元,同比下滑22.56%;实现净利润5.61亿元,同比下滑42.66%。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国海证券发布了新的合规制度,普通员工的合规性考核业绩占比不得低于15%。

2016年年报显示,在2016年9月8日履职之后,四个月时间,项春生一共获得税前报酬51.29万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萝卜章 国海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