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首家线下生鲜超市7FRESH开业 与盒马鲜生相隔不到三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20:48:03

京东家线下生鲜超市“7FRESH”于1月4日正式开业,就在前一天(1月3日),盒马鲜生也高调宣布2018年将在北京开出30家门店。巨头的争相涌入,意味着一场新零售门店的圈地战即将打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Qq__2018010420080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巨头们的生态越来越相似。继阿里进军线下生鲜之后,京东首家线下生鲜超市“7FRESH”也于1月4日在北京亦庄大族广场正式开业。作为京东无界零售的“试验田”,门店中大部分商品都可在7FRESH的独立APP上同步售卖,并且承诺以门店为中心的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送达。

有意思的是,与7FRESH相隔不过三公里,就是即将开业的盒马鲜生亦庄店,巨头之间的近距离交锋已经呈现。

未来5年将开超1000家店

7FRESH定位于生鲜超市,门店外广告打出了“一周7天,每天新鲜”的标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店内被大体分为了零售区和餐饮区两部分。其中,零售区以果蔬、生鲜品类为主,此外还包括零食、饮料、日用快消品等;餐饮区主要分为中餐、西餐和日式料理。从门店布局来看,7FRESH与盒马鲜生门店并无太大差异。

7FRESH大族广场店总面积超过4000平米,属于前店后仓模式,整个门店的SKU超3000件。在销售的品类上,生鲜品类占比达到75%以上,但不论是生鲜、快消,或者是提供的食品加工服务,均为京东自营。

事实上,在正式营业前,7FRESH已经试营业6天了。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在试营业期间,日均单店单日客流量达一万人次以上。“试营业期间门店动销率达到87%,整体表现是符合预期的。”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总裁王笑松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线下订单比线上订单多,但线上订单量正在快速上升,不久线上订单量就会超过线下订单量。

记者注意到,7FRESH线上与线下商品品类略有不同,线上数量也相对少一些。对此,王笑松表示,目前线上线下商品数量不同主要体现在线上生鲜加工类的产品相对较少,原因在于这类加工类产品需要一些包装方面的研发,目前正在尽力研发,未来必然会做到线上线下同品类。

商品流动快,才能保持“Fresh”。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产物,在物流配送方面,王笑松表示,目前7FRESH京配的人员以及达达配送为主,京配提供的是基础的配送能力,但遇到零售波峰时,订单量比较大,临时增加配送人员成本很高,就会利用达达众包。

对于京东对7FRESH未来的规划,王笑松表示,未来3到5年将在全国铺设超过1000家门店。

巨头线下市场短兵相接

从7FRESH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已经被打上对标盒马鲜生的标签。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FRESH正式开业前一天(1月3日),盒马鲜生也高调宣布2018年将在北京开出30家门店,其中包括西直门、广安门、双井等商圈。全部开出后,北京主城区将被全覆盖。据了解,盒马鲜生目前共计在全国7个城市开张了25家门店。

此前盒马CEO侯毅表示:“在2018年到来之际,我们很自豪地说,盒马已经找到了新零售的葵花宝典,正在快速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相比于2016年诞生的盒马鲜生,京东2018年推出7FRESH,在线下生鲜市场的抢占步伐上显然慢了不少,那么这两年京东在做什么呢?“做线下就像跑马拉松,需要有耐心。”王笑松表示,做线下生鲜,最终比拼的还是供应链。之所以两年前没有开始布局线下生鲜市场,主要是因为之前供应链体系还不算完善,这两年京东一直在完善供应链体系,如今供应链已经达到这一要求了。

“2018年计划覆盖北京全城,这些门店既会有自营也会通过赋能的方式,而到底是加盟还是合资,主要还是要看合作方的意愿。”王笑松说。这意味着,未来的7FRESH不排除采取加盟或是合资经营的可能性。

除了阿里和京东,苏宁、永辉超市等零售商也在大力布局线下生鲜市场。就在7FRESH试营业同一天,苏宁“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在北京苏宁八里庄生活广场开业,与盒马鲜生十里堡店遥相呼应。而永辉超市旗下的超级物种也于今年1月1日推出,采用“生鲜餐饮+高端超市+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截至2017年底,超级物种已经在福州、厦门、南京、深圳、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布局20余家门店,2018年门店数量将会超过100家。

巨头的争相涌入,意味着一场新零售门店的圈地战即将打响。从以往的经历看,巨头圈地,随之而来的就会是价格战。对此,王笑松认为价格战的可能很小。“生鲜很难打价格战,因为生鲜是非标品。7FRESH坚决不打价格战,只会打价值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7FRESH 盒马鲜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